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208
关于中药资源的基本形势、科学保护(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关于中药资源的基本形势、科学保护,1我国中药资源的基本形势和发展趋势,2全国中药资源再普查的意义与重点
     中药资源是中医防治疾病的主要物质基础。但是,不断扩张的中药开发与应用给中药资源保护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也为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蒙上一层阴影。近年来,中药资源再调查与濒危药用动植物资源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政府有关部门也予以高度重视,并已着手开展前期论证工作。笔者就我国中药资源的基本形势以及科学利用、保护与再调查的意义和策略,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1 我国中药资源的基本形势和发展趋势

    建国以来,我国于20世纪60,70,80年代先后进行3次大规模中药资源普查。最近也是规模最大的中药资源普查始于1983年,结果显示,我国药用动植物有12 610种,其中药用植物11 020种,药用动物1 590种;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161种,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植物168种。如今20年又过去了,我国中药资源基本现状和发展趋势如何?品种数是增加还是减少了?珍稀药用动植物的濒危程度是缓解了还是加剧了?

    笔者认为,影响中药资源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开发利用程度,物种繁殖能力,栖息地变化等。对于野生药用动植物,一方面由于中药产业化急剧发展,野生资源遭受了掠夺式采挖和捕猎,资源贮量进一步缩减;但与此同时,近年来由于我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物种栖息地不断改善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