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1131298
中医传承应走文化复兴、产业振兴之路刍议
中医传承文化竞争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南通市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 朱 彤 朱又春

    [摘要]中医与西医之竞争,其实质是文化的竞争。

    从知识和技术层面来看,二者都是科学;以临床疗效而论,二者各有千秋;从整体而言,中医比西医具有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就社会责任而言,中医体现更多的是一种人文关怀;因而中医必然更为优越,更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和人类的根本利益。

    中医所代表的先进医学理念和人文特质必定会成为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和人类社会的重要生活方式。

    中医传承必须是整体文化传承。

    中医文化复兴、产业振兴是中医人士、文化人士、产业人士以及其它科学界有识之士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深刻认识中医当前危机的实质、表现,有利于揭开中医传承和发展的迷雾。

    文化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中医强。

    [关键词] 中医传承 中医文化 中医危机 文化复兴 产业振兴

    中医传承与中医文化 当前,对中医传承之路的分析和评述,话题最多的是关注技术层面、知识理论方面,无论中医界、文化界,还是其他科学界,多数只停留在知识和技能传承的层面,尚缺乏更深层次的考查,没有抓住根本方向和实质。

    技术层面又过于简单化,专注于已有成方、经方、验方及其用法的研究。

    殊不知我们在中医理论、科研没有根本性突破,总体生产力,特别是中药生产力又落后于日、韩、欧美等国一大截的实力对比下,搞中医、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决非易事。

    诚然,这些深入研究是必要的,但是反过来思维,在技术和理论层面,没有根本性突破的时期,可不可以一方面继续保持理论和技术层面的科学研究和探索,另一方面,则从文化的层面加强世界对中医的认识,进而达到传承中医、振兴中医的目的呢? 有学者指出,中医学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双重结合体,而且是结合得最好的一门学科。

    事实上也是如此。

    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在中医理论和千百年实践中均得到很好的体现。

    上升到这个层面,说明中医学提炼和融合了多种学科的精华。

    否则,剥离文化,孤立的看待中医,这也是民族文化虚无主义者的观点,则传承下来的几乎就不是中医了。

    中医危机本质上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危机 文化的东西没有对与不对的问题,根本在于某种文化的影响力大小的问题。

    中医药若能在当今世界确立自己的文化地位和影响力,必然会带来理论和科研技术方面的更多社会投入和关注,也必然会加快中医理论和技术层面的根本性突破。

    笔者以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