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自由基
编号:11281680
糖尿病心肌病中氧自由基作用新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5
     本报北京讯 记者应洪舒报道 在本届世界药理学大会上,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夏正远教授介绍了他的课题组所进行的一项研究,即利用乙酰半胱氨酸的治疗作用,对氧自由基在糖尿病大鼠心肌病中的作用进行研究。

    夏正远教授表示,糖尿病心肌病的发生可独立于心血管病变。医学界现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发病统一机制学说认为,在持续高糖状态下,线粒体活性氧自由基生成增加可能是导致糖尿病各种并发症发生、发展的中心环节。而氧自由基是通过何种途径引起糖尿病心肌病的发生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焦点。

    现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糖尿病心衰晚期患者的心室中,蛋白激酶Cβ2(PKCβ2)表达和活性明显增强,而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的表达增加与PKCβ2活性明显相关,并且CTGF增加主要出现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基于此,夏正远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采用N-乙酰半胱氨酸(NAC)(一种抗氧化药物和谷胱甘肽前体物质)作为治疗剂,从氧化与抗氧化方面对糖尿病心肌病的相关发病机制进行了探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