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48341
夏季护肤 不能马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炎热的夏季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季节,爱美的女孩子往往薄衫短裙,一展自己俊美的身段。明媚灿烂的阳光给人们带来轻松和欢乐,同时也给人们的皮肤养护带来一些麻烦。如何在夏季使皮肤靓丽而不受伤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有说法。

    邹先彪说,夏季气温升高,人体散热主要通过皮肤蒸发水郑蠛沽芾旆?br>常容易使皮肤缺水。气温的升高使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分泌旺盛,加之皮肤排出的大量汗液和其他废物,皮肤表面环境发生改变,皮肤的酸度下降,导致抗病能力减弱,细菌易于侵入,毛孔易于堵塞,可引发粉刺和痤疮。夏季阳光中紫外线强度也大大高于其他季节,会诱发或加重某些皮肤病,如过敏性皮炎、日光疹、痱子、雀斑、黄褐斑、痤疮等,甚至有可能导致皮肤癌。因此,夏季应加强皮肤的护理保养:

    ■保持皮肤清洁和毛孔畅通,减少发病机会

    由于夏季皮肤上的汗液、皮脂及皮肤代谢产物增多,尘埃附着在皮肤上的几率较高,很容易导致各种皮肤表面的感染,引起毛囊炎、疖肿等。因此,夏季皮肤保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清洁。经常洗浴可以使皮肤清洁、毛孔畅通,避免过多的皮脂堵塞毛孔、过多的汗液和代谢废物刺激皮肤,减少发病机会。有的人在洗浴时喜欢将香皂或洗面奶涂在毛巾上,然后用毛巾搓擦面部或皮肤,这样很容易损伤皮肤。正确的方法是将香皂或洗面奶涂在手上,摩擦起泡,按摩清洗皮肤,最后用清水冲净。洗浴后可适当用一些偏酸性的护肤品,但不宜过多使用花露水,以防止刺激皮肤。
, http://www.100md.com
    洗浴的次数并不是越多越好,过度洗浴会造成皮脂膜的破坏,使肌肤变得敏感而脆弱,更容易受到伤害。用凉水洗脸,能有效地增加肌肤的活力,防止肌肤干燥,对消除皱纹也有帮助。

    ■外出时一定要注意防紫外线照射

    夏季阳光中的紫外线最为充足,应尽量避免在烈日下进行长时间的活动,尤其是在中午11点至午后3点这段时间,紫外线最为强烈,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保护皮肤,可戴上遮阳帽或打遮阳伞,外出前20~30分钟在裸露的皮肤上涂适合自己肤质的防晒霜。

    手部暴露在阳光下的几率最高,因此每次洗手后要记着补涂防晒霜。有人认为每天涂抹一次防晒霜就可以了,其实不是这样。在户外活动时,每隔1~3小时就要重复涂抹一次。如果到海滨游泳或出汗多时,应选用具有防汗防水功能的防晒品,并涂抹全身。如果皮肤已被晒伤,可在用凉水冲浴或湿敷之后,选择具有清凉、止痒作用的护肤品或外用药物,避免用热水清洗和再次曝晒。
, http://www.100md.com
    ■穿深色服装能防紫外线

    夏天,很多人喜欢穿浅色服装,感觉更加清爽、凉快。科学试验显示,浅色服装隔绝紫外线的作用不如深色服装。特别是那些白得耀眼的棉质服装,往往含有萤光增白剂,它会将紫外线反射到皮肤上。而红色、藏青色、黑色等深颜色的服装,是最理想的防晒服装。

    ■及时补充水分,别让皮肤处于饥渴状态

    人体之所以能够维持37℃左右的恒温,主要靠皮肤的体温调节功能。皮肤的散热量占人体总散热量的90%左右。其中蒸发散热有显性汗(即出汗)和不显性汗之分,一天的不显性汗量在800~1200毫升。当环境温度高于皮肤温度时,蒸发散热就成了皮肤惟一的散热方式。水在人体内所占的比例高达60%左右,其中皮肤的含水量占含水总量的18%~20%。如果肌肤长时间处于饥渴状态,就会慢慢形成皱纹,甚至干裂。

    夏季由于气温高,皮肤水分极易蒸发。为了保持皮肤的弹性和润泽的质感,需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避免皮肤因缺水而干燥老化和产生皱纹。主要的补水方式是饮水和吃含水量大的水果蔬菜。其次是使用保湿护肤品。您不妨自己动手制作蔬菜水果面膜,如用黄瓜、苹果、西瓜切片贴面,每周使用1~2次,有利于保养皮肤。番茄因富含维生素C,有使皮肤红润、洁白的作用,而西瓜、黄瓜有清热消炎和防止晒伤的作用。此外,还可以用凉水洗涤或冷却皮肤,减少皮肤水分的蒸发,使皮肤显得柔软润泽而富有弹性。夏天出汗时,不要马上擦掉汗水,因为当皮肤上形成汗珠时,散热量是最大的,如果很快擦掉汗水,会迫使皮肤消耗更多的水分来散热。
, http://www.100md.com
    ■避免蚊虫叮咬

    夏季夜间最好不要到户外杂草丛生的地方乘凉,那里是蚊虫繁殖生长和栖息的主要地方。室内要保持清洁,必要时可喷洒杀虫剂。但须注意的是,房间里喷药后,人要立即离开,一个半小时后打开门窗,充分通风排气之后再进入,尽量减少同杀虫剂接触的机会。儿童住的房间不要使用杀虫剂,避免儿童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家长可在孩子的皮肤上涂搽一些爽身粉或花露水,既有防蚊虫叮咬的作用,又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一旦被蚊虫叮咬之后,不要过度搔抓,以免皮肤感染,可适当抹些外用药消毒止痒。

    ■化妆要适度,宜淡不宜浓

    由于夏季炎热易出汗,因此化妆宜淡不宜浓,所用化妆品的质地宜稀不宜稠。淡妆不仅给人清爽、恬静之感,而且易于清洗,不易堵塞毛孔。回家之后,要及时卸妆,避免化妆品上附着的灰尘堵塞毛孔。有的女性早晨化过妆后要保持一天,甚至不时在此基础上补妆,这样的做法对皮肤是有害的。

    文/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