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93574
安全合理用药与百姓零距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各地多管齐下形式多样地集中开展“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活动

    海南:

    将宣传与整顿市场秩序结合起来

    本报讯 今年6月份以来,海南省多管齐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宣传活动。为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开展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集中宣传活动方案》,明确了宣传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宣传的重点内容、宣传形式及工作要求等,并将方案下发各直属局、直属单位,广泛动员,大造声势。

    活动期间,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与当地媒体联合开办“安全、合理用药专栏”,通过专栏宣传与老百姓安全用药密切相关的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知识,使公众了解药品的相关知识和政府监管的主要措施,公民在药品消费中的权利和义务,介绍药品不良反应,药品的相互作用,怎样预防药品不良反应等常识,介绍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的现状和有关规定,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普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使公众了解抗菌药物滥用会造成严重危害。
, 百拇医药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借助6月中旬以来开展GSP认证跟踪专项检查活动,组织成立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讲队伍,深入乡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印发宣传资料,宣传药品安全知识。

    7月19日,定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率领由镇负责人、药监执法人员、医务人员和药品从业人员组成的宣传队伍,在定安县龙门镇设立宣传点,张挂宣传横幅和宣传图片,接受群众咨询,散发宣传资料,当天,即散发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由此拉开了该县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集中宣传活动的序幕。定安局还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县直各医疗、保健机构、各卫生院、药品经营企业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单位药品从业人员的专业优势,在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并要求各单位采取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资料、出专题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和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增强全民安全用药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海南省还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推向深入,7月21日,召开了“海南省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暨深化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治理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商业贿赂工作情况以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情况,分析了药品市场秩序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全省食品药品执法工作人员要高度认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工作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食品药品监管的重大政治任务,主要从6个方面落实: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是要集中力量解决重点环节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实施综合治理,增强整治的效果;四是要探索建立药品监管的长效机制;五是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六是要全面提高医药行业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 (贺澜起 潘在高 欧小梅 黄朝霞)
, 百拇医药
    河北:

    让药品安全进家门

    本报讯(驻地记者 梁志刚 通讯员 刘芳春)为进一步满足公众对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的需求,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有效用药意识,营造全省良好的药品市场秩序和宣传教育氛围,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7月29日组织全省11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开展了“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咨询活动。

    在宣传活动中,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上街宣传,进社区入家门、发放药品安全知识调查问卷,设立安全合理用药咨询台、投诉台、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义诊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咨询活动。重点宣传了药品分类管理、药品不良反应、小儿合理用药、药品使用禁忌、假劣药品及药品广告识别、防止抗生素滥用以及药品监管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耐心解答咨询提问,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用药、合理用药认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对“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咨询日活动高度重视,部分市的一把手亲自组织并参加了宣传咨询日活动,石家庄市局许彦增局长亲自到居民家中走访,唐山市局赵利副局长到老年大学介绍合理用药常识。全省10多家电视台等众多新闻媒体对宣传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药品安全和合理用药宣传活动取得了积极效果,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肯定。
, http://www.100md.com
    辽宁:

    实现四个零距离服务

    本报讯 为营造人人关心、关注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对待药品不良反应,提高安全用药意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减少和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自6月10日起,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关爱生命健康,享受美好生活,杜绝不合理用药”为主题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大型系列宣传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辽宁省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全方位建设监管服务体系,以学校、社区、农村、相对人4个方面为着力点,组织宣讲员开展面对面服务,发放“亲民联系卡”,大力开展零距离监管服务活动,受到了普遍欢迎。

    零距离关爱学生。在行政执法中发现,部分学生迫于学习压力,滥用“曲马多”和“可非”,造成精神损害等问题。因此,在走进校园中,辽宁局以中学为重点以关爱学生为主题和学生面对面交谈,向学校、学生发放宣传资料从正面宣传合理用药,从反面阐述滥用药的危害。
, http://www.100md.com
    零距离贴近社区居民。通过散发资料、图片展示、集中咨询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居民群众进行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

    零距离服务农民。适时举办法律下乡到村(户)的宣传活动,走进田间地头,现场向农民宣传识别假药劣药的专业知识,为农民辅导饮食用药安全常识。

    零距离沟通相对人。深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各个环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会、直接与行政相对人交谈等形式,广泛了解和征求行政相对人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服务质量。(张明)

    南昌:

    深入群众 打造“三点”

    本报讯(驻地记者 黄富强)为做好南昌市城区200多万常住人口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工作,提高市民安全用药意识,江西省南昌市在本次宣传活动中深入群众,打造“三点”。
, 百拇医药
    一是打造城区单体药店宣传点。市直属分局分阶段把分布在城区的220多家单体药店打造成为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点,每位驻店药师成为宣传点上的义务宣传员。要求每一家药店的驻店药师按规定定期接受药学知识的培训,并为消费者义务提供用药知识的咨询和宣传,向顾客发放由药品监管部门统一印制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等药学知识宣传资料。药店必须将药学技术人员的照片、职称、姓名等详细情况以及药品监管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有35家片区大药店、片区长推荐药店成为第一批安全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点,每天向群众散发《安全用药100问》、《药监宣传手册》、药品分类管理宣传单等各类宣传资料。

    二是打造医疗机构宣传点。南昌市药监部门将求医用药人群较为集中的中小型医疗机构作为开展“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活动的重点之一。针对部分社会医疗机构药品管理知识相对缺乏、药品管理经验不足的情况,主动将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药科普资料送上门,并进行指导讲解,还要求医疗机构将这些资料向群众散发,向群众进行药品知识宣传。

    三是打造社区宣传点。定期开展“医药进社区(村镇)”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3期“医药进社区”活动,每期一个地点、每次一个主题。深入社区向居民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投诉“绿色通道”,发放宣传手册,用实物对比帮助群众识别假劣药品,上门为居民清理小药箱,还向部分困难群众赠送家庭常用药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