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1133874
鼻出血的治疗说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网易社区
鼻出血,治疗,止血法
     鼻衄的辨证主要依据病情的缓急,出血量的多少、色泽的红淡以及全身其他症状。治疗上,宜急则治其标,先用外治法止其血,再辨证求因,配合内治法。

    1.肺经热盛

    主证 鼻中出血,点滴而出,色鲜红,量不甚多,鼻腔干燥焮热感,兼有咳嗽痰少,口干身热,舌尖边红,苔薄白而干,脉浮数或数。

    证候分析:邪热灼伤鼻窍脉络,则鼻衄;气热则血热,故血色鲜红;热邪在表,故出血量不甚多,点滴而出;热邪犯肺,伤及肺津,故鼻腔干燥,口干,咳嗽痰少;舌尖边红,脉数为肺脏有热;邪热在表,故脉浮。

    治疗 宜疏风清热,凉血止血,选用桑菊饮加丹皮、白茅根、山栀炭等。方中以桑菊饮清热宣肺,丹皮、白茅根、山栀炭凉血止血。

    2.胃热炽盛

    主证 鼻中出血,量多,血色鲜红或深红,鼻内干燥,口干、口臭,烦渴引饮,大便燥结,小便短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