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和生命约会40周:孕妇周记》
编号:11133757
第05周 胎梦 花朵与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和生命约会40周:孕妇周记》
     梦到花朵要生女孩。梦到花朵枯萎要生男孩。梦到鲤鱼、鸡蛋、蝴蝶、鸽子、麻雀 草莓、苹果、番茄……要生女孩;梦到龙、蟒蛇、牛、猪、海龟、老虎、公鸡……要生男孩。

    这就是胎梦。很多女人在怀孕之前或之后都做过胎梦。据说,胎梦可以自己做,也可以由身边的亲人代做。很多人都凭借着胎梦猜测胎儿的性别——据说很灵。但我却以为这只是一种心理暗示。有一个笑话是关于胎梦的,说一位妇女怀孕后,丈夫梦到妻子坐着飞船离开了宇宙。梦醒后,他怎样也想不明白,老婆大人,你到底是要生女孩还是男孩?

    有本书在韩国引起过举国讨论,原因是该书中描述了韩国总统的母亲怀孕时做了一个胎梦:有一位白发仙人般的爷爷说,这条缰绳给你,你骑着拴在那木桩子上的白马走吧……母亲突然被那巨雷般的马蹄声吓醒,赶紧将梦说给丈夫听,丈夫听了后笑颜逐开地说,我们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成为伟人。果然……成了总统。

    这种解释似乎太具“东方色彩”了——以为一切都是天注定的。而做母亲的,那么迷信,坚持胎梦的暗示具有通天效果。做母亲的拼了命想证实一个事实——自己的智力是有缺陷的,无法真正引导孩子走向成功。而冥冥中注定了的那个灵性的暗示,才能唤醒自己的孩子,让他独立成才。胎梦——多么美好的托词。我但愿自己不做这样的胎梦。也但愿自己的孩子不要成为总统。这样,做母亲的也不用煞费苦心地寻找理由。

    但我却真的做了梦。胎梦。我的胎梦是属于我和丁丁的,和花、蛇、宇宙飞船……都没有关系,更没有什么白发老人出现。仔细想想,倒是多了几分童话色彩。我之所以将这个梦记得那么清楚,好像那不是一个单纯的梦,而是一种我头脑中幻想的倒影浮现了出来。我看着那倒影,努力想从里面分辨出真假来,可那毕竟是一个梦——

    背景是一个巨大的蓝色天空,没有一颗星星。非常安静。有一个飘逸物在静静移动。那样子像一片巨大的羽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