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80552
夏季健身别钻“密封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炎热的天气,使很多健身爱好者把健身活动从室外转移到了室内,结果,各大健身场馆开始人满为患,特别是晚上。近日,笔者也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健身房,室内温度很低,刚进去还有点冷。20多个学员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跳韵律操,这么高强度的运动,这些学员并没出多少汗。

    笔者与正在健身的胡小姐聊天,她说平时来空气还好,但周末是人最多的时候,空气质量很差,她刚开始到健身房健身时,就觉得头晕,嗓子难受,医生说是呼吸道感染。笔者又来到在器械区,这里挤满了人,跑步机前人们在排队等候。虽然锻炼的人很多,但四周所有的玻璃窗全部紧闭,温度很低,明显感觉空气浑浊,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过低的室内温度会使运动者有汗出不来,导致毛孔堵塞,因而易引发感冒。所以,健身场所应该以自然通风为主,保证空气流通。如果条件有限,也应有良好的人工通风设备。长期在空调下进行高强度的锻炼,经过锻炼预热的身体被强制降温,很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甚至诱发关节炎,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5℃~28℃左右。

    健身房本是最需要新鲜空气的场所,尤其在进行有氧运动时,会消耗运动者大量的氧气,同时排出大量二氧化碳。夏天天气炎热,氧气供应少时,运动者便会感到胸闷。许多健身中心环境密闭,有些采用全封闭式集中空调系统,造成空气交换不充分、二氧化碳囤积,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所以健身者患感冒也是常有的事。

    健身房的各种器械有利于锻炼肌肉灵活性和力量,有氧操也很吸引人,但专家认为,夏季锻炼身体不能单独依靠健身房。每天定时的户外有氧运动,比如每天15分钟的露天散步、做操、骑自行车等,这些强度不大的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最好选择较大的空间,如室内体育馆、篮球场、羽毛球馆更有益于健康。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如果能够科学锻炼,夏季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可以降到最低。锻炼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五六点;做到室内室外双管齐下,而不应该用钻“密封罐”的方式来避免户外运动。

    (周必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