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信息
编号:11180556
82岁老人旋转健脑20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在浙江省云和县城元和广场,只要天气晴朗,每天一大早,人们就会看到一个头发花白,但两鬓依然乌黑的耄耋老人。他骑着自行车,悠闲地转着圈,转着转着,会突然来个“悬崖勒马”,将自行车立起来,引得路人好奇地观看。这位骑自行车的老翁名叫吴荣亚,今年82岁。

    这位骑自行车的老翁名叫吴荣亚,今年82岁。

    吴荣亚曾担任过军医,后来转业回到地方。1982年,在象山石浦盐民医院工作时,他根据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通过查阅各种医典,发现旋转能有效刺激大脑,对增强大脑的平衡能力很有帮助。他决定用旋转健身。

    老吴说,人的身体犹如一台精密的机器,头、腰、腿和心、肺、肝是身体的重要零件,机器需要转动,零件才不会生锈,而人的大脑就像电脑中的中央处理器,只有处理器好了电脑才好使。

    旋转加平衡对脑最有好处。当时已经58岁的吴荣亚决定尝试穿着旱冰鞋练旋转。老吴是个持之以恒的人。20多年来,除了雨雪天,他几乎每天都坚持穿旱冰鞋溜上几圈。他滑得越来越顺畅了,速度也越来越快,从两只脚着地慢慢旋转到单脚着地并飞快地旋转,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年龄障碍的飞跃。他旋转的圈数也越来越多,后来,究竟能转多少圈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如今,已经82岁高龄的他,从不头晕、头痛,血压也在正常范围之内。老吴认为这都是旋转带来的奇迹。老吴说:“我一般每天转两次,每次30分钟以上。旋转要越圆越好,时间也是越久越好。”

    20多年的时间里,老吴光旱冰鞋就换了五双。不过,从去年起,老吴改骑自行车做旋转功了,他说骑自行车方便、省力。老吴高兴地告诉笔者,自己研究的“旋转健脑法”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现在,老吴能轻松地骑自行车旋转30分钟,笔者建议老吴去挑战吉尼斯纪录,老吴还真有点动心了。“只要条件允许,去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我这样的年龄能骑着自行车旋转30分钟的人恐怕不多。不过,最重要的是我想让大家知道旋转带来的好处,这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百拇医药(浙江省云和县新闻中心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