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087
我们身边的中药(102)“抗癌明星”无花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我们身边的中药(102)“抗癌明星”无花果

     无花果果实黄似金桔,红似苹果,色泽鲜艳,清香浓郁,果肉无核,软糯蜜甜。生化分析,无花果实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含糖量高达20%。它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C、D、钙、磷、铁、镁、锰、铜、锌、硼等微量元素,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近年来,国内外医学科学家曾对无花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发现南美洲部分地区的居民经常食用无花果,其癌症发病率很低。原来在无花果中,含有一种极少量的放射体,对防治癌症有一定效用。法国科学家认为,无花果中含有一种抗癌素,能防治早期癌症。日本医学家已从无花果中成功地提取了一种叫“笨四醛”的抗癌物质,可以阻止癌细胞增殖,并能防治早中期癌症。我国医学研究人员分析发现,在无花果的枝叶、果实中,含有补骨脂素和佛手柑内脂、β-甾醇、β-香树脂醇、蛇麻脂醇和苯果醛等活性抗癌物质,对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能阻止癌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导致其失去营养而坏死,对正常细胞又不会产生毒害,即使用量较大也无副作用。无花果提取物,对艾氏肉瘤和动物肝癌瘤株,具有明显抑制作用。从未成熟果实中所得的乳汁,能抑制大鼠移植性肉瘤、小白鼠自发性乳癌,致使肿瘤坏死。对比其它水果,无花果可称得上水果中的“抗癌明星”。现介绍几款无花果的食疗方。
, 百拇医药
    无花果汁。取无花果150g,去皮后将果肉捣烂,加入适量清水,在火上煎热,加入500g白糖搅匀溶化,冷却后即可服用。每次服15g,每日2次,连食1-3个月。此汁对肿瘤的辅助治疗有效。

    无花果粥。取无花果50g,粳米100g。将无花果实洗净切成碎米状待用,粳米洗净加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无花果和冰糖适量,煮30分钟,趁热食用。

    无花果炖猪蹄。取无花果200g,金针菇100g,猪蹄2只。先将猪蹄切成小块,加生姜、胡椒、大蒜和适量清水与无花果一同煮至烂熟时,再放金针菇煮20分钟,入食盐、味精、葱花调味食用。

    无花果蘑菇汤。取无花果200g,蘑菇100g。先将无花果切碎,蘑菇切条,一同放入锅内,加花椒、生姜、大蒜和清水煮至烂熟,调味后即可食用。

    无花果薏米饮。取无花果100g,薏苡仁50g。将无花果实切碎,薏苡仁去杂洗净。二者放入铝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至熟,加入冰糖煮一会即可出锅。
, 百拇医药
    无花果炖牛肉。取无花果100g,牛肉100g,葱花、姜丝、蒜茸、植物油、精盐、酱油各适量。将无花果实切块,牛肉去筋膜,洗净切成小块,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水,放入姜丝、植物油、精盐、酱油,煮沸后转慢火炖至牛肉酥烂,放入葱花、蒜茸拌匀即可饮用。

    无花果炖黄鱼。取黄鱼250g,无花果20g,砂仁3g,陈皮3g,胡椒3g,植物油、精盐、姜葱各适量。将黄鱼去鳞和内脏,冲洗干净;将无花果,砂仁、陈皮、胡椒捣碎,加水煮汁。黄鱼入勺,加入葱、姜、植物油、精盐,再加入去渣的调味汁,一同炖至鱼熟即成。

    无花果煨海参。取无花果20g,香菇15g,海参100g,姜丝、蒜茸各10g,植物油、精盐、酱油、味精各适量。将无花果实切碎;香菇用温水泡发后撕片;海参用温水浸泡好,洗净切片。炒勺上火,放油烧热,下入海参炒片刻,放入酱油、蒜茸、姜丝、精盐翻炒片刻,加入无花果实和香菇片,注入适量清水,盖上盖,小火煨至海参、无花果实熟烂后,用味精调味即成。

    摘自“药膳食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