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093
早发现,别让脊柱一弯再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武汉晚报
     目前,脊柱侧弯已成为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三大主要问题之一。脊柱侧弯不仅使人体的形态遭受破坏,还可导致骨盆倾斜,下肢不等长而跛行等功能损害,严重的脊柱侧弯还可影响心肺功能。

    早期的脊柱侧弯并不容易被发觉,但只要您的孩子有以下表现,家长一定要警觉:小孩双肩不等高;背部肩胛骨形态不同,一侧向后隆起;两侧胸部形态不平,一高一低;两侧腰部皱纹不对称,一侧骨盆标志上移;双下肢长度不对等;弯腰时,可见背部形态两侧明显不对称,一侧背部隆起等。

    脊柱侧弯的发展不痛不痒,而小孩的自身认识性低,是很容易被忽视的。有资料表明,如果任其发展的话,脊柱侧弯每年将会加重10度左右,这是十分可怕的。排除先天性因素或多种疾病的影响,脊柱侧弯的发生与平时不良姿势有关,因此发现小孩有轻度脊柱侧弯时,只要小孩注意改变不良姿势,就能阻止脊柱侧弯朝向坏的方向发展,并可改善的症状。

    早期的脊柱侧弯,除了要端正姿势外,多做游泳及体操活动也能很好地锻炼小孩的双侧肢体肌力及平衡,这对纠正已有的脊柱侧弯会有好处。如果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特定的动作,并定期复诊,效果更好。至于用不用矫形支架,现仍有争议。武汉市第三医院骨科康芳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