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33048
核糖在保护心脏功能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邱蔚然 高淑红 庄庆祺 2005-3-4 16:09:00 中国生化药物杂志 2000年第6期第21卷

    关键词: 核糖 磷酸戊糖途径 心脏功能

    摘 要 磷酸戊糖途径在所有动物心脏中的发育都是不好的。心肌缺血之后重新灌流时,其心肌ATP水平要经过好几天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文章综述了核糖溶液灌注心肌细胞,可明显提高ATP的恢复速度,促进ATP合成,改善心脏功能。文章还就核糖的临床应用作了阐述。

    中图分类号 Q528.2 Effect of Ribose on Protecting Global Heart Function Qiu Weiran, Gao Shuhong, Zhuang Qingqi (Biotechnology College,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Shanghai 200237)

    D-核糖(D-Ribose)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五碳醛糖,于1909年首先为莱文(Levene)和雅各布斯(Jacobs)所鉴定。五十年代后采用以葡萄糖为原料的有机合成法或由核苷水解法生产,八十年代国外开始用发酵法生产。现在,发酵法已达到很高的水平,为今后探索核糖新用途创造了条件[1,2]。 以前D-核糖主要用作合成维生素B2的原料,近年来又报道可用于合成抗病毒、抗肿瘤核苷类药物。此外,它本身还可用于治疗心脏局部缺血,提高心脏耐受缺血的能力,改善心脏的总体功能;治疗运动引起的肌肉酸痛,腺苷酸脱氨酶缺陷造成的僵硬,以及胞内缺乏磷酸化酶造成的肌肉疼痛等[3]。下面主要介绍核糖在保护心脏功能中的作用。 1 磷酸戊糖途径的生理功能 磷酸戊糖途径是糖、脂肪酸、嘌呤核苷酸和嘧啶核苷酸代谢的枢纽。由糖原分解或细胞摄取葡萄糖所产生的葡萄糖-6-磷酸(G-6-P)主要通过糖酵解和有氧代谢氧化。但有一小部分G-6-P进入磷酸戊糖途径。这条途径的第一个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H或G-6-PD)是限速酶。 这条途径主要有两个功能:(1)产生还原当量。以NADPH的方式应用于合成脂肪酸和将氧化型谷胱苷肽(GSSG)转变成还原型(GSH)。后者对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酶使氧自由基解毒非常重要。(2)生成核糖-5-磷酸(R-5-P):R-5-P是磷酸戊糖途径的重要中间产物。R-5-P可以转变成5-磷酸核糖焦磷酸(PRPP),后者是嘌呤核昔酸从头合成、乳清酸转变成UTP的前体物质。它还有利于嘌呤碱(腺嘌呤和次黄嘌呤)通过“补救途径”重新利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