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西化/现代化
编号:11150045
中医现代化的内涵及其实现手段(2)(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中国成果转化网
中医现代化的内涵及其实现手段(2),三、中药生产工艺现代化问题,四、中成药质量控制问题
     三、中药生产工艺现代化问题

    近年来,关于中药汤剂应该合煎或是分煎的争论较多,研究表明:中药汤剂制备方式不同,对汤剂中化学成分质和量的影响也不同。

    四物汤由当归、地黄、芍药和川芎组成。研究人员采用多种分析方法测定了四物汤各药单煎、分煎和合煎中的阿魏酸、8种微量元素、17种氨基酸及水溶性煎出物的含量。结果表明,当归和川芎单煎液中的阿魏酸含量之和小于合煎液。阿魏酸在四物汤分煎混合液和合煎液中含量基本一致;水溶性煎出物、氨基酸的含量合煎比分煎混合略高;微量元素在合煎液中的含量,小于在分煎中的含量。

    小青龙汤由麻黄、桂枝、芍药和甘草等组成。测定各药单煎、分煎及合煎中麻黄碱的含量,结果显示,合煎液中麻黄碱含量最低。这是由于麻黄碱与甘草酸作用生成生物碱有机酸盐产生沉淀所致。但合煎液与分煎液的药效无明显差异,说明虽然甘草酸与麻黄碱作用形成沉淀,但口服后在体内仍具有药效。因此,对中药汤剂中产生的沉淀,应慎重考虑取舍。

    随着复方疗效物质基础研究的开展,又发现复方配伍中有新的成分生成。

    对复方天麻钩藤饮的研究发现,在复方水煎剂中,牛膝的皂苷与桑寄生中酚性物质之间有明显的化学变化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