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普拉提
编号:11180362
神奇普拉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锻炼绝不意味着大汗淋漓,在崇尚有氧运动的今天,轻柔而简单的举手投足便可以燃烧多余的脂肪,塑造完美的体形,这才是人们所追求的健身方式。几分像瑜伽,几分似芭蕾,突出动静的结合,容纳不同运动精华,这就是神奇的普拉提,它正成为健身“粉丝”的最时尚运动。

    适合人群

    ★普拉提适合任何年龄段的锻炼者,即使怀孕期的妇女也可跟着导师练习,以加强脊柱的承受力。

    ★缺少运动的上班族,常年坐办公室使肌肉失去力量,支撑不住身体,所以容易腰酸背痛,久而久之连身型线条都走样。普拉提有助于重新伸展绷紧的肌肉,好似做深层按摩,同时练习肌肉耐力,令身体压力再平均分布。

    ★很多人天天“坐拥”电脑,腰围上形成的“救生圈”越来越大。普拉提练的就是腹部、侧腰部、背部和臀部肌肉,既可卸掉“救生圈”,又能减缓心理压力,最适合上班族了。

    基本原则

    呼吸的原则:

    ▲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讲究呼气的深度,尽可能的运用腹式呼吸的方法。

    ▲呼吸的速度不宜太快,与动作的速度基本一致,不要憋气进行训练。

    ▲运动时注意呼气,静止时注意吸气。这样可以缓解因肌肉用力,而给身体内部带来的压力。

    ▲通过控制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减少人对肌肉酸痛的敏感度。

    身体控制的原则:

    ▲动作运动的速度缓慢,延长肌肉控制的时间,较大程度消耗身体各部位的能量,达到减脂、塑形的目的。

    ▲把握好身体的姿态,使其能够长时间体会到训练带给身体的刺激。

    ▲腹部和躯干的固定是普拉提训练的核心。

    作者:□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保健康复系李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