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441237
夏季,护卫“餐桌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长江日报
相关链接:亚硝酸盐——食品添加剂和剧毒物的结合,亚硝酸盐:餐桌上的“双刃剑”,亚硝酸盐过量有“蛛丝马迹”,四招可防亚硝酸盐中毒,专家提醒:亚硝酸盐中毒要迅速救治
     近日,我市相继出现两起食物中毒事件,多名市民中毒入院。专家提醒,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亚硝酸盐和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是主要的中毒原因。

    相关链接:亚硝酸盐——食品添加剂和剧毒物的结合

    亚硝酸盐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是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或颗粒状粉末,味微咸涩,易溶于水,形状极似食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之中。

    作为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可防止肉制品腐败变质,延长食物保存期。它同时是一种剧毒物质,进入人体后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使氧合血红蛋白变为高铁血红蛋白,从而失去携氧能力,导致组织缺氧。成人摄入0.3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摄入3克即可致死。

    亚硝酸盐:餐桌上的“双刃剑”

    在我国,在腌肉、腊肉制作中使用盐硝(硝酸盐、亚硝酸盐的混合物)的历史至少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

    作为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