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爱无藏身之地》
编号:11133217
现代都市人情感迷惘的反光镜——读杜立新长篇小说《爱无藏身之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爱无藏身之地》
     初读杜立新的长篇小说《爱无藏身之地》会感到作者在文字表述的某些地方上有些饶舌;但读着读着,便会被故事本身的张力所此动,遂进入到作者所设定的亚当与金玫的欲说还休的婚外恋情境。这个情境呈现了这样一个过程:先是相互吸引,继之是炽热爱恋,尔后是猜忌蕃衍,最后是日渐疏远。你不你不承认,这是一个真实到惊人程度的婚外恋故事,它以强烈的纪实性品格,几乎是同步反映着现代人正在身陷其中的情感迷惘。

    原属一个公司相互不生也不熟的亚当与金玫,因一桩减肥产品的广告业务彼此接近又亲近起来。在广告业务上遇到难处的金玫,有求于精明能干又有诸多社会关系的亚当;而早就觊觎着白领丽人金玫的美色的亚当,巴不得有这样一个天赐良缘的契机;而这种相互游动和相互靠近,又恰遇亚当对疲惫乏味的婚姻现状心生厌腻,金玫也刚刚走出不成功的婚姻。内因、外因都一应齐备,两人便山你试我探,渐到你贪我爱;基于爱的情和出于情的欲,都在激烈的碰撞中激荡和进发,遂在生活上和情感上谁也离不开谁。事情的发生自然而然,而且也基于互赏与互爱。但当这种关系确定下来并渐次深入之后,新的问题又萌生和凸显出来:亚当只想把金玫当作情人,而金玫不甘心只作亚当的情人;亚当不高兴看到金玫和别的男人来往密切,金玫不愿意只“吊死”在亚当“一棵树”上。由此,那份偷情寻欢的甜蜜便滋生出越来越多的苦涩,不在一起会思念,到了一起又吵架,两人由倾心相恋不可遏止地就发展到了相互猜忌和相互怨艾。原想走出疲惫和失败婚姻的亚当和金玫,又走进了越来越不尽如人意的婚外恋的泥淖。品尝着这由甜变涩的爱之苦果,真是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究竟是那儿出了毛病?
, 百拇医药
    小说很注重生活事象的细切展现,更注重人物心理的深入揭示。热恋时的亚当与金玫,你锦心秀口,我声应气求;两人真是悠然心会,灵肉相谐。离心时的亚当与金玫,你疑神疑鬼,我心烦意乱;两人竟短争长,日坐愁城。正因作者在男女主人公的心理层面上做足了文章,作品无论是写男女主人公的爱的聚首,还是写男女主人公的爱的分手,都有立体性的内在依据和潜层次的心理深度,表现出了现代都市知识男女在爱恋追求上的复合性与复杂性。

    饶有意味的是,作者由稀松平常的生活细节入手,不知不觉就写出了事情与其愿望渐行渐远甚至是完全相反的结果,使得作品充满了意蕴深长的大大小小的悖论现象。比如“既外向又内向,很情绪化”的亚当,在开始交往时以其多情与痴情引动对象,而当关系相对稳定之后,内向会表现为超乎寻常的多疑,外向会表现为揣揣不安的焦躁。金玫与别的男人在一起他有疑心,金玫与他在一起时接了别人的电话他也有疑心;结果精明反被精明误,敏感反被敏感累,那份本在寻求愉悦的情爱关系日渐变成一种不堪负荷的人生重累。还有那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手机,既可用它随时相互联络,也可用它彼此牵制;有它既便利了沟通,有它也有益于监控。正是手机,给亚当、金玫增进了情感,也平添了烦恼;正是手机和手机的话费单,让亚当妻子发现了问题,找到了破绽,从而使亚当的婚外恋情全部暴露。人在自己创造的事物中获其利,也在自己创造的事物中获其弊;生活就是充满了种种辩证关系的现实存在。

    亚当与金玫的炽热恋情在持续燃烧了一年多之后,渐渐由热变冷,最终不了了之。但从两人的心态来看,他们还在惦记着对方,仍在等待着什么,并未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只有那种无所适从又由显变隐的情感迷惘,才是他们结结实实的人生收获。在这里。我们从作者那看似轻松的叙事文笔中,不难读到其内蕴的深重,及至是某些含而不露的悲剧意味。

    当下社会尤其是当下的都市,在讲求利益、释发欲望的时风的吹拂下,人们从一种相对封闭的形态走向了相对开放的形态,婚姻、爱情这些人生的主题势必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人的自律与自控就显得特别重要。《爱无藏身之地》里亚当和金玫的故事,从失控的角度讲述了自控的必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现代都市人情感迷惘的艺术反光镜。(白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