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和生命约会40周:孕妇周记》
编号:11133277
第40周 新生 我的生产运动(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和生命约会40周:孕妇周记》
     就这样生孩子

    20日,早晨如期降临。我清醒过来之后,突然有了一种走向刑场的解脱之感。今天,早晨,一切都要做一个了结了,而我也要解脱了。既然暴风雨要来,就让它来得更猛烈一些吧。我对宋宋说,没问题。他也举着两只胳膊说,努力,加油!

    先要做术前准备。我看到有两个如我一样的孕妇走在楼道中,我们的手中都很滑稽地拎着一包卫生纸——这是护士小姐要求的。穿着孕妇装,挺着巨型圆肚,走路一摇一摆,手里却拎着一包白色的卫生纸。我不明白,为什么交了4000元押金后,医院却不愿意准备这些并值钱的卫生纸?如果让患者方便,难道不能将这些细节处理得更好一些吗?不容我细想,已经走到了一扇门前。

    护士小姐要求我们换上拖鞋,并让孕妇的丈夫将妻子的鞋子拿走。我们自然乖乖地照做。护士小姐又对丈夫们说,等一会把裤子也拿走。我听了不禁纳闷:难道进了这个门后,孕妇们即不需要穿鞋子也不需要穿裤子吗?事实正如我所猜想:走进了这一扇门后,孕妇就成了一个物体,或者一个符号,或者一个服务对象。

    这是一个一间套一间的系列房间。所有的房间都敞开着门。白色的狭窄而高耸的病床。白色的护士。垂挂而下的白色的帷幕隔开了一张床和另一张床。各种器械。泛着冷光的铁器。凉嗖嗖的风呼呼地穿堂而过。我打了一个寒颤。我被命令躺在中间的床上。左边,是和我一起走进来的一个孕妇。右边,已经躺了一个孕妇,曲着两条腿,腹部盖着一个被单,嘴里发出呻吟声。

    一群白衣人呼啦啦涌了上来。她们像是一个组织有序的八爪鱼,张开手臂,开始了训练有素的行动。她们甚至在聊天,说着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嘴里忙碌,并不防碍手下麻利地干活。

    脱了裤子躺下,先备皮,后将两只胳膊分别舒展,各自扎了一针。扎完后,分别在手腕上用油笔做了记号。那蓝色的汁液一直停留在我的手腕上。困惑呀困惑——难道所有孕妇的手腕上都这样被标记过一番吗?难道没有更好、或者更科学的办法来分清楚左右手臂上到底打了什么针吗?总之,我不知道手臂上打了什么针,只知道那扎针的痛像是被蜜蜂叮了一口般,尖锐、准确而短暂。

    又一针管出现在左臂。说要抽血。说所有的孕妇都要备一管自己的血,以防万一。那么,抽吧。这次的疼痛持续的时间较长,像被一个吸盘咬住,紧紧地、缓慢地、不能自拔地,身体里的液体顺着管道流淌了出去。待那针管抽出后,手臂发酸,明显感觉和右臂有所不同。

    以为疼痛可以了结了——其实,才刚刚开始!又有人手持针管走来,对准了左边臀部说,这是止血针。那针扎得那么准、那么狠,药推得那么快,几乎是眨了一下眼皮,那针就拔了出来。疼痛是随后到来的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