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林海峰
编号:11291073
林海峰先生的>(14--8)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3)帕金森氏症

    此症又称 “ 震颤麻痹 ” ,是一种退化症,影响神经系统。它的起因不明,但当脑部的多巴胺及乙酰胆碱这二种化学物质不平衡时,便会出现症状。科学家们发现某些脑细胞缺乏多巴胺,当脑部无法制造多巴胺,将引发帕金森氏症。 我更倾向于认为,年轻时过量的运动,造成组织老化,营养不佳 被认为是主要的潜在因素,同时,病毒感染及接触环境中的毒素(如农药、一氧化碳、金属锰等)也是诱因。

    此病的症状包括乏力、肌肉僵硬、步行时弯腰驼背、手指颤抖(包括拇指及食指不断地互相搓揉)、脸部表情呆滞、语无伦次、流口水、失去食欲。此症最初的症状是坐下休息时,双手震颤,活动时消失。渐渐地,症状加重并遍及全身,身体僵直四肢变硬,平衡和协调能力恶化,并出现抑郁及精神疾患。 健康管理 措施:

    a.多说多动

    应让患者多和他人接触,多练习讲话, 帮助更好的血液循环越 是不活动、不讲话,病情就会越严重。
, http://www.100md.com
    b.注意居室通风、保暖

    病人的居室应保持温暖、通风,潮湿、郁闷的环境会加重病情。

    c.呼吸功能锻炼

    为加强和保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平时要注重康复锻炼。首先是呼吸功能的锻炼,每天定时进行深呼吸训练,每次数分钟,可以在起床、坐卧时进行。靠椅背坐下,把脚平放在地板上,双臂伸向天花板,通过鼻子做深吸气,搓掌,屏住呼吸,握紧臂部肌肉,放松臂肌做6次慢呼气,双臂交叉放在胸前心脏部位,让下巴靠近胸壁,然后做四次快吸气,使肺完全充盈,感到膨胀感,屏住呼吸几秒钟,然后慢呼气。每天重复练习几次,要注意每次的呼吸节律和深度,如果震颤阻碍你手臂和头部活动,全神贯注呼吸,每分钟只呼吸4~5次,每天练习限制在5分钟以内。

    d.步行锻炼

    步行锻炼时,尽量地抬头挺胸,两眼向前看,足尖尽量提高,步距不必过大,转方向时可分几步转。平时应使四肢及躯干各关节尽可能地保持正常活动范畴,患者可对着镜子活动各个关节,或在家属的帮助下锻炼关节功能。
, 百拇医药
    e.手部锻炼

    可练习扣纽扣、写字、折纸等日常生活动作。

    f.面部训练

    可练习吹气、哈气、鼓腮、努嘴、抬额、张嘴、皱眉、伸舌、挤眼等动作,以帮助面部肌肉的运动。

    g.语言训练

    语言锻炼,可练习发音、吐字、数数等,锻炼说话能力。

    营养处方建议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钙及 每天1500毫克 用於神经冲动的传导。钙及镁彼此分工合作

    镁 每天750毫克
, 百拇医药
    卵磷脂 当作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传导物质,稳定神

    经细胞的反应

    维生素B群 100毫克,与三餐同时使用 对脑功能及酵素作用极重要

    维生素B6 最多1000毫克 注射是最佳方式。脑部制造多巴胺需依赖B6

    L-酪胺酸 依照产品指示 改善神经冲动的传导

    维生素C加 3000~8000毫克 改善脑部循环。有效的抗氧化剂及抗紧张物质

    生物类黄酮

    维生素E 600~1000毫克。起初少量, 保护重要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免于自由基的破 渐增剂量 坏。是一种抗氧化剂
, 百拇医药
    啤酒酵母 依照产品指示 含中枢神经系统所需的维生素B及均衡的矿 物质

    综合消化酶 依照产品指示 帮助消化

    h.其它辅助疗法

    ① 按摩疗法

    肌肉按摩可以伸展僵硬肌肉之间的粘连组织,解除肌肉痉挛,使活动更加自如。按摩也能改善关节运动,使变硬的肌肉组织松软、刺激淋巴循环。

    ② 反射疗法

    为了减轻帕金森氏病的震颤,可以用拇指按摩膈膜和太阳穴相应区域,按摩脑和脊髓区有助于稳定神经系统。

    成就一生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