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1145063
维生素E也有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维生素E不仅能使垂体前叶促性腺分泌细胞功能亢进,分泌增加,促进精子的生成和活动,还能增加卵巢机能,使卵泡增加,黄体细胞增大,并增强孕酮的作用,故常用于防治习惯性、先兆性流产及不育症等。近些年来,维生素E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如治疗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充血性心力衰竭与乳房纤维性囊肿、早产儿、婴幼儿溶血性贫血,以及烧伤和痔疮等疾患,其用量也比原来增加了几十倍、几百倍,甚至更多。

    尽管维生素E毒性很小,但若长期大量服用,也会损害健康,引起多种不良反应。如每日服用维生素E300毫克以上,可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每日用量400毫克以上,会发生头痛、眩晕、恶心、视力模糊及月经过多或闭经,甚至因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性静脉炎与肺栓塞;每日用量800毫克以上并连用3周后,会出现肌酸尿和血清肌酸激酶活性升高,引起风疹块、肌肉无力与乳房肥大,使高血压、心绞痛、糖尿病的病情加剧,甚至导致乳腺癌;当剂量用到2000~12000毫克时,会招致生殖功能障碍,但停药后,上述症状可逐渐消失。

    另外,人体内各种维生素之间存在着微妙的相互制药关系,若滥用会破坏它们的平衡。如维生素E服用过多,会影响人体合成维生素K,降低其止血能力。

    按照我国药典规定,维生素E的口服剂量,每次为10~100毫克,每日2~3次,若需连续应用,一般不要超过6个月。

    维生素E为金黄而澄明的胶丸,应贮存于避光、阴凉、干燥处,虽无有效期,但如果出现颜色变深,或内有絮状物及破裂外溢等现象,说明已经变质,不宜再用。

    信息来源:3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