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杨梅
编号:11180287
杨梅泡酒解腹部胀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8~9月之间被称为长夏,我国南方此时湿热最盛,气候特点是高温、低压和高湿度。如果嗜食冷饮会产生寒湿之邪,暑湿兼寒的病证,即所谓暑多挟湿。此时适当吃一些杨梅是合适的。

    杨梅又称“珠红”。果实按色泽可分为红、白两种,尤以深红或紫红为佳。杨梅汁液丰富,入口酸甜可口,于6~7月成熟。浙江余姚盛产杨梅而名闻天下。杨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和乳酸等,杨梅叶中含有挥发性油和鞣质酸。杨梅性温,味甘酸。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止吐止痢功用。适用于津少口渴、食积腹胀、吐泻、腹痛、痢疾之人。《本草纲目》曰:“杨梅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溃恶气。烧灰服,断下痢,甚验。”有人以为杨梅味酸,吃了会胃痛,其实它属于碱性食物,有助于平抑肝火,润肝脏,又助脾胃消化。它含有较多枸橼酸,有利于祛除血管老化物质。它还含有维生素B17,有助于抗癌。

    人们常以50~60度白酒浸泡杨梅,加入适量佛手片,泡后15天即可,腹胀腹痛或非细菌性腹泻均可食用。每次3只,每日2~3次。但要注意,杨梅性温,味酸,不宜多食。多食令人发热、长疮,孕妇及大便秘结者忌食。

    摘自《新民周报》8月7日钱静庄/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