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辣椒
编号:11281277
辣椒保健功能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辣椒的辣可谓五花八门,吃起来各有一番滋味。辣的特点不同,程度也有区别。1912年,美国的帕克戴维斯药厂的制药师发明了一种测定辣度的方法,即通过测定辣椒中辣椒素含量,将辣的程度分为0~30万单位。这种方法一直沿用至今。没有辣味的西班牙甜辣椒辣度为0,墨西哥的哈巴涅拉辣椒辣度最高,为30万单位。

    从颜色上看,辣的程度与辣椒的颜色有一定关系。一般红色辣椒要比绿色的辣,绿色的则比紫色、黄色、黑色辣椒辣。

    当辣椒的辣味刺激舌头、嘴的神经末梢,大脑会立即命令全身“戒备”:心跳加速、唾液及汗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加快,同时脑内释放出内啡肽。持续不断释放出的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兴奋,产生吃辣后的“快感”。吃辣椒不仅能满足人们的口味,还有诸多保健功能:

    ■辣椒健胃助消化

    如前所述,辣椒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并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我国一些医学、营养专家对湘、川等省进行调查发现,这些省区的人普遍喜食辣椒,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地区。这是由于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E2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

    ■青椒预防胆结石

    常吃青椒能预防胆结石。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已患胆结石者多吃青椒,对缓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辣椒改善心脏功能

    以辣椒为主要原料,配以大蒜、山楂的提取物及维生素E,食用后能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

    ■辣椒能降血糖

    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

    ■辣椒缓解皮肤疼痛

    研究发现,辣椒素能缓解诸多疾病引起的皮肤疼痛。

    ■辣椒有减肥作用

    辣椒含有一种成分,能有效地消耗人体脂肪,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文/周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