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1149923
问责息斯敏:谁为你的16年之过埋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网络
息斯敏,抗过敏,过敏,修改说明书,不良反应,谁来埋单?
     西安杨森麾下另一支市场劲旅普瑞博思,其血案累累记录更甚于息斯敏,该药于2000年2月29日进入美国市场,不到5个月后便仓皇退市。

    次年,《国外医学—药学分册》发表署名为刘晓梅、邓扬桥的《英国和法国分别禁用和限用西沙必利》文章。该文指出,截至2001年,世界范围内已有386例患者被怀疑应用西沙必利(普瑞博思的医学名)造成严重心律失常,其中125例因严重不良反应致死,另有50例患者因应用西沙必利后出现难以解释的猝死。该药已被迫撤出欧洲、加拿大等地市场。

    近日来,各家媒体的频繁报道加剧了息斯敏这个抗过敏药贵族的没落。

    烽烟的此起彼伏,终于引起国家药监局的重视。3月28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分支机构搜集涉及该药不良反应的报告病例。

    4月7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处处长何女士称,对息斯敏的调查已近收尾,在最近两天药监局的网站上,将可见到官方的说法。

    观察人士分析,息斯敏应不会重蹈当初PPA被封杀的覆辙,然而,即便药监局继续许可息斯敏的市场通行证,却无助于该药销售量下滑的趋势。此次各地媒体的狙击,无疑动摇了息斯敏在民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在这场风波中,值得深思的是,在病者甚至部分医生不知晓该药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息斯敏于中国药场的16年江湖纵横,究竟该由谁来埋单?

    修改说明书

    一纸说明书的修改将息斯敏置于风潮浪尖。

    2月13日,国家药监局批准西安杨森关于修改息斯敏说明书的申请,其中对适应症、剂量、适用人群等处作大幅改动。

    在息斯敏的旧版说明书中,该药的适用症为“治疗常年性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慢性荨麻疹和其他过敏性反应的症状及体征”,服用者“每日最大剂量10毫克”(1片),并未限定适用人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