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1163068
女医生坠楼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CCTV.com
     事件回顾:

    从照片上我们能够看到曾经是一位意气风发的女医生,而且看得出来她是活力十足,经常出去走一走,但是她能够经常出去走一走的理想和爱好,突然有一天被改变了,那就是2000年的一个夏天,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这天婷婷想打扫一下卫生,她熟练的爬上了窗台,擦着卧室的玻璃窗,此时此刻,她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步步逼近。当她擦完里面的玻璃时,把身子探出了窗外,就在她擦到离自己最远的那块玻璃时,突然身子一晃整个人从窗台上掉了下去。20分钟后,失去知觉的运婷婷才被路人发现,送去了附近的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

    医生根据她的X光片,检查确定为胸十二爆裂骨折。双下肢膝关节以下的深浅反射感觉全部消失,双下肢肌力是零级。医院随即为婷婷进行了手术,把她摔断的脊髓重新接上,四小时后闻讯赶来的父母,看到了从手术室推出来的女儿。
, http://www.100md.com
    婷婷不仅摔断了骨头,还损伤了脊髓,她的痛觉变得格外敏感,连床单划过皮肤的感觉,都像是刀子在割。除了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婷婷还有剧烈的肌肉痉挛,尤其是到了晚上,她被折磨的连觉都睡不着。妈妈就整夜整夜的陪着她,数着时间给她拍腿,以缓解她的痛苦。

    此时的婷婷既要承受病痛的煎熬,还要去面对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她需要在轮椅上度过一生。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姑娘来说,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这个事实让婷婷一家人无法接受,于是他们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北京,可是一位医生的结论,让他们在此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他说这个人以后只能躺着了。

    回到天津后,婷婷开始在网络上搜寻信息,通过网络她认识了一位叫励建安的医生,在几次交流后,婷婷觉得励主任是一位负责任又有爱心的专家,于是运婷婷决心到南京去找他。

    专家背景资料

    励建安 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擅长脊髓损伤的康复治疗,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主编参编专著20余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90余篇。
, 百拇医药
    问:婷婷,你还记得2000年8月的那个上午摔伤以后的情况吗?

    答:我从窗户一出去,就已经没有意识了,掉到地上就已经昏迷了,我醒来的时候就是在医院里,听说是楼下的工人把我抱到出租车上送到医院的。当时也没有觉得痛,但是想动腿的时候动不了了,因为我学过这个,我当时想了一下,可能挺严重的。

    问:那会你是一位医生,有没有想到自己严重的问题,可能对生活工作带来什么改变?

    答:那是后来坐完手术躺在我家的床上,才想的这些事情。因为晋升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是需要有工作年限的,我觉得我以后再也赶不上我的这些同学了,我在工龄上比他们就少了,那个时候心情特别不好,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我跟我母亲说,如果我以后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出去,那我就永远不出门了。我还把我所有的东西都送给了别人,化妆品、衣服、手机都送人了,我觉得我以后不再需要了,比较消沉。
, http://www.100md.com
    问:励主任您四后年以后见到婷婷,她的伤情是什么样子的?

    答:四年以后见到她的时候,推着轮椅过来的,今天我带来了她那时候的核磁共振片,我们可以看到她脊髓受到了很大的损伤。

    问:片子当中我们听到一位医生说婷婷的情况是很严重的,是不能行走的,为什么脊髓有一点点损伤就会带来这个结果?

    答:因为我们人体的脊髓从解剖上是这样一个关系,它是管上传下达的,我们大脑的命令传到四肢、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全部的信号都通过脊髓传达,脊髓一旦横断之后,我们脑和身体就分离了,从指挥系统就分离了。也正是因为当时脊髓受到打击的时候,脊髓整个属于休克状态,所以她的损伤面之下的痛觉没有,最大的感觉就是所有的活动都没有了。

    问:当时帮助婷婷的好心人是否救助的专业呢?
, 百拇医药
    答:当时的救助是很不专业,很不正确的。应该是拿一个平板把病人放到上面,不能这样横着抱着,会有二次损伤。

    这是绝大部分脊髓损伤的患者,所面临一个通常的问题,往往脊髓损伤以后第一次的爆裂并不足以强大到让这个脊髓完全横断,甚至当时都没有损伤,但是有这样一个搬运的时候,这个脊柱就弯曲了,本来已经骨折了,弯曲的状态下,骨折就可以插得更深,可以把没有损伤变成损伤,部分损伤变成完全损伤,所以这个早期的处理是极端重要的一个环节。

    问:既然救助的不专业,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那什么样的救治方法又是准确的呢?

    答:脊髓损伤的现场处理

    1、至少有2—3人才可以搬动患者

    2、搬运时脊柱不得扭曲
, http://www.100md.com
    3、固定可疑受伤的部位

    4、担架板必须坚硬

    5、患者需要仰卧

    6、尽量避免震

    问:到了南京以后是怎么给婷婷治疗的呢?

    答:根据她当时的情况,损伤是胸十二平面,她的大腿实际上具备一定的力量,按这个道理说,应该能够有更好的活动能力,所以我们当时给她一个初步的判断,她出院应该能够比较好的用拐杖去走路。当然要想能用拐杖走路有几个基本的环节:

    第一个就是她神经瘫痪了肌肉无力,所以我们要做肌肉的训练,这是非常基础的训练。

    第二个因为瘫痪以后感觉也有障碍,所以感觉方面也涉及到一些问题需要做处理。
, http://www.100md.com
    她当时有明显的肌肉痉挛,肌肉一痉挛脚就下垂,脚落地的时候不是脚后跟落地而是脚前部落地。所以我们采取了比较坚决的措施,让肌肉痉挛能够缓解到适当的程度,脚后跟能够落地。我们还得给她用矫形器,避免她走路的时候足下垂,当然这些完了之后还要对她进行站立练习,然后要训练行走。这里面最重要的一条,脊髓损伤贯穿始终的从一开始就强调的,就是心理方面的治疗,因为其实她当时心理还是有一些问题,尽管她是比较乐观,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她有时候期待值会过高,有时候又觉得我就这样了,因为已经4年了,就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运动水平,这些心理上的问题是我们特别强调的。

    问:从轮椅到肘拐再到手拐,而且还有可能会丢掉手拐,这简直就是奇迹。那婷婷你离开南京回到家以后,心态是什么样子的?

    答:在南京我尝试了很多在以前根本不敢去尝试的东西。比如爬山,因为我到南京的时候已经四年了,我看到很多病人,那些病人有一些是根本四肢都不能活动的,但是他们生活的很乐观,我觉得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的活着,又看到一些病人,他们刚刚受伤的心情很不好,就像我刚受伤的那种状态,我觉得我有义务去帮助他们,然后我能够帮助别人以后,我觉得我的心情就自然的好了起来。
, 百拇医药
    进展

    出院以后的婷婷开始慢慢接受残酷的现实,她决心过一种不需要家人照顾的生活。通过反复思考,婷婷打算从最基本的家居改造入手。为了能方便自己上厕所,婷婷在坐便器的旁边安了两个扶手,这样她就可以独立的上厕所了。坐在坐便器上,她还能独立洗澡。这些进步让婷婷找到了独立生活的感觉。没过多久,她就想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婷婷让爸爸把灶台降到一个她可以坐着炒菜的高度。家中的水池也被降低了高度,这样婷婷可以为父母洗一些小衣服了。在家中使用轮椅就要对家里的地面做一些处理,您看婷婷家的地面处理的非常平整,去掉了过门石之类的东西,这就方便了婷婷自如的穿梭在家里的每一个房间。利用竹竿婷婷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这仿佛是她延长的双手。为了方便运婷婷的出门,爸爸在家门口改造了一条方便轮椅上下的坡道,沿着这条充满浓浓爱心的坡道,婷婷终于走出了家门。

     问:对于提高脊髓损伤患者的生活质量,励主任您觉得还有哪些窍门是需要总结的?
, 百拇医药
    答:我们做一个大的概括的话,提高生活质量有三个方面:

    一个就是环境改造。刚才我们看到的门、斜坡、地面这些,包括灶台的高度等等环境改造,这个方面可以有无数的事情可以做,现在高科技发展了,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可以穿插,比如说四肢瘫痪的患者,可以通过声控来指挥房间电灯的关闭,电视关闭等等。

    第二个方面可以用一些辅助器具,来让患者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说一个手功能障碍的,他想喝一瓶水打不开这个盖子,那我就可以把这个盖子上面做一个圈套,有一个杆能够延长,搬这个杆就行,这样就可以不用手指,用手背的动作就可以完成。

    第三种方式实际上就是某种行为方式的改变。比如说脱这个衣服,我们手指不能活动的时候,解扣子解不下来,你可以用一个大口圆领衫,就不用扣子了,这类东西很多,挤毛巾挤不动,可以把毛巾套在一个水龙头上,一只手就可以挤毛巾,生活行为方式改变了,可以提高患者很多的自理能力。
, 百拇医药
    问:婷婷从受伤到出院以后,接受了什么样的康复训练?

    答:在刚刚摔伤的头三个月里,婷婷的腰部以下除了右脚的大脚趾能稍微动一点,哪里都动弹不得。大夫对她的训练要求是哪里能动就动哪里。于是婷婷开始坚持运动大脚趾,训练的效果很明显,一个月过去了,婷婷感觉腿上的一些肌肉可以动了。

    紧接着婷婷妈妈开始对婷婷进行全面的被动训练,每一个动作妈妈都完成的一丝不苟。而这种训练对于婷婷来说,却要忍受着巨大的痛苦。

    工夫不负有心人,半年过去了,婷婷终于给了爸爸妈妈一个惊喜,她能下地了,甚至还往前走了两步。这两小步给了爸爸妈妈莫大的安慰。

    为了让婷婷更好的恢复,爸爸在墙上安了一个铁架子,靠着这个铁架子婷婷可以练习站立。随着下肢力量的不断加强,婷婷又开始利用这个铁架子进行主动训练。日子一天天过去,婷婷站的越来越稳,为了让自己早日行走,婷婷提高了训练的难度,原来在平地上练习站立,现在改为在斜坡上练习站立了,这个斜坡是婷婷的爸爸亲手做的,运婷婷每天都要站在这个斜坡上练习站立,从康复医院回来后,运婷婷依然坚持训练。两年过去了,运婷婷终于可以走路了,一开始她让妹妹坐在轮椅上,推着她到处走,渐渐的婷婷的走路姿势越来越好,半年后婷婷就拄着拐杖到处走了。
, 百拇医药
    问:刚才这个片子里头,我们看到了运婷婷是怎么康复锻炼的,除了刚才我们看到的她利用家中的一些人造的斜坡,有意的锻炼下肢以外,还有哪些方法是可以在家里做的?

    答:在家庭锻炼中当然有很多方法,医院锻炼的各种方法都可以移置到家里面去做,只是动作的方式会有一些改变,医院里面锻炼不是一个目标,如果这些锻炼不能够把它延伸到家里,医院的治疗最后要前功尽弃。

    问:对于脊髓损伤的患者都可以进行这样的训练吗?她们去什么样的机构,能够获得这样科学规范的方法呢?

    答:所有的患者其实都可以训练,只是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可能训练的方式会有一些差异。因为我没有看到这位患者,我不知道她的关节有没有畸形,是完全不能动,还是保留一部分等等,因此每一个患者她自己的锻炼方式和别人比起来,是需要有个别化的。
, 百拇医药
    另外,这些患者在一开始的时候,最好是找一个有些经验的康复医学科,不是简单的到骨科,然后有一个评估,你的肌肉、关节,整个是什么样的状况,然后还得结合她一开始的状态,来决定她在最早的时候,要活动量少一点,比较低的强度,比较短的时间,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动作,然后再逐渐增加。

     问:在家里做这种康复训练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答:康复治疗的要点

    1、因人而异—灵活性

    2、循序渐进—安全性

    3、持之以恒—有效性

    4、全面康复—实用性

    5、主动积极—趣味性
, 百拇医药
    问:现在婷婷自己的社会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答:两年前在康复专家的无私帮助下,婷婷和网友们共同创建了中国脊髓损伤者论坛,这是一个传播康复知识的网站。希望一些没有渠道得到这种康复普及的这些病人,能通过她们的网站,能少发生一些并发症,尽量的恢复到最好的程度。

    由于这个网站的电击率很高,婷婷每天都要上网发近百个帖子。如今这个论坛由最初的三个人,变成了拥有几千名会员的大家庭, 连婷婷妈妈都成了论坛里的一员。一个小小的康复论坛,让许许多多无法出门的朋友,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这里他们不再孤独。这些脊髓损伤的网友还经常在婷婷的组织下走出家门,在大自然中享受生活的乐趣。婷婷多才多艺,经常参与一些残联的活动,在这里他们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在残联虽然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身体缺陷,但他们总是乐观而又坚强,身体的不自由,并不能阻挡他们对生活的热情。

    问:婷婷你作为他们当中的一员,你觉得像你们这个人群,自己应该为自己再做些什么?社会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 百拇医药
    答:我觉得对我们自己来讲,我们更需要一个现实的目标,很多人认为康复如果不能让我像以前一样,我就不需要康复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回归社会,而不是说直立行走,对我们来讲,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走路的,对社会来讲,我想说需要生存,但是我们需要用我们自己的双手来自食其力,有的人虽然四肢瘫痪了,我相信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智商,只要社会能给我们更多平等的机会,我们这些人仍然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我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关注,而不是同情和怜悯。

    专家提示:

    我觉得一个残疾不光是脊髓损伤,任何一个残疾可以改变我们人生的轨迹,或许你的职业、你的生活方式会改变,但它不应该改变我们的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这个不应该改变!,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脊柱、脊髓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