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1144956
卫气营血辨治乙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7期
病因病机,卫气营血辨治
     张明雪 辽宁中医药大学 贾凤莉 北京惠兰医院

    流行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感染所引起,以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家畜、家禽为主要传染源,蚊为主要传播媒介,多在夏秋季节流行。临床以高热、意识障碍、抽搐、呼吸衰竭及脑膜刺激征等为特征,病死率较高,部分重症患者可有神经、精神后遗症,重症常死于呼吸衰竭。

    本病属于中医的“暑温”、“伏暑”以及“暑厥”、“湿温”等范畴。本病以中医结合治疗效果较好。

    病因病机

    根据本病的发病季节和临床表现,中医将本病归于“暑温”范畴。本病的内因为正气内虚,特别是小儿脏腑娇嫩,气血未充,卫外力弱;外因是邪气炽盛,主要是暑热疫毒或兼有湿邪,外邪趁虚而入。起病多急骤,初起可能有短暂的卫分症状,但外邪旋即化热入里而成里热炽盛,甚或径入阳明而成热炽阳明之象。暑热疫毒易伤津耗气,化火生风,易出现气营两燔,蒙闭清窍,风火相煽等证。甚则造成内闭外脱的危象。本病后期热邪渐退而津气未复,大多表现为正虚邪恋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