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证候研究
编号:11144958
“证”概念的本义及演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7期
“證”字的本义及演变,中医学中“證(证)”的含义,“候”字的含义及中医学应用,中医学中证候的含义,“症”及“征”字的含义
     概念是理论思维的细胞,语词是概念的载体,概念不规范,必然导致理论思维的混乱。“证”是中医学极为重要的概念之一,且有多种含义,认识很不统一。證、证、候、症、征、证候、病等诸字、词,历来混用,时有错误,极不规范。要正确理解“证”的概念,进行“证”的规范研究,首先应当了解其中文的沿革及含义的演变,并约定其现代含义。

    “證”字的本义及演变

    證,《说文解字》“告也,从言,登声”;《玉篇》“验也”;《增韵》“候也、质也”;《后汉书·张衡传》“采前世成事,以为證验”;《宋书·沈约自序》“探摘是非,各标證据”。可见證的本义为证据、证验。

    証,《说文解字》:証,“谏也”;谏,“証也”。二字互训。谏为以言词告悟于人之义。然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称証为證的俗字,“今俗以証为證验字,遂改吕览之証为證。”于是,古代的“證”字演变成了“証”字。其实,“證与証在古代是形声义完全不同的两个字。”

    证,1964年《简化字总表》,将証字简化成证字,于是“證”由“証”进一步演变成了“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