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684
皮肤晒伤 冷敷用药同等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今天皮肤科来了两例小病员,一位是刚满周岁的兵兵,另一位是两岁多的娜娜。两个小朋友面目都呈现红红的颜色,裸漏在外的皮肤还有脱皮现象。用手一摸,兵兵就哇哇大哭,娜娜则大叫疼痛。经询问,原来前不久兵兵的父母出游,想着让孩子也“游一游”,于是,不辞劳苦把兵兵也给一同带上。到菲律宾玩时虽然要照顾孩子玩得挺累,但总算是尽了兴。不料回来后发现孩子的皮肤出现脱皮现象,还一片片的发红,看来是晒出毛病来了。娜娜正是好动的年龄,平时爱到户外玩耍,妈妈听说小儿多晒太阳能增加体内维生素D含量,有利于骨骼生长和预防佝偻病,因此,也就没有更多限制孩子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妈妈还打算带她去见识露天游泳场和海滩,没想到还没成行却发现孩子的皮肤出了问题。经医生检查证明,这两位小朋友都出现了皮肤晒伤。

    孩子晒太阳要适度。其实不单是小儿,细皮嫩肉的女士们如果不注意防护,照样会受不了紫外线的袭击,会出现皮肤晒伤。夏秋季节阳光中的紫外线较强,特别是波长在290~320nm之间的中波紫外线,它是使人体晒伤的“罪魁祸首”。一次性较长时间紫外线照射皮肤后,经数小时至10余小时皮肤出现弥漫性红斑(晒斑),颜色鲜红,皮肤水肿,严重者会起水疱。在日晒后第二天皮肤红斑反应达到高峰,经一周左右红斑消退,有落屑和色素沉着,自觉皮肤灼热疼痛,严重者可伴有全身反应,如发热、头痛、乏力、恶心和全身不适,甚至出现心悸、谵妄与休克。婴儿躺在床上的时间比下床时间多得多,碰到天气晴朗,妈妈可能会迫不及待要带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虽然此举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帮助,可由于婴儿皮肤对外界的适应性未完全形成,防晒工作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很少和强阳光接触的成年人如机关工作人员、大学生以及从事室内工作的其他人员等,都是晒伤的高危人群。
, http://www.100md.com
    晒伤是皮肤的光毒性反应,对皮肤危害较大,会加速皮肤老化,使皮肤变粗糙增厚失去光泽,皮肤纹理增粗,提早出现皱纹与色斑。

    一旦发生晒伤应立即治疗。治疗晒伤时冷敷和用药同等重要。冷敷有助于中和晒伤,冷敷时可以将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中,拧干,放在皮肤上。当水逐渐蒸发时,就会有冷却作用,这有助于控制晒伤和疼痛。一天冷敷3~4次,每次半小时。外搽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洗剂或肤轻松乳膏;必要时同时口服扑尔敏、强的松并进行相应对症治疗。1%的氢化可的松乳液对晒伤疼痛也有帮助。疼痛部位一天涂3~4次,不要洗掉,重复涂抹。第一次涂抹时再配合冷敷效果更好。治疗晒伤还可局部应用复方醋酸铝液作湿敷,若是水疱破溃,可涂硼酸软膏(5%)或氧化锌软膏。德国专家称,皮肤晒伤后可使用浓度为1.9%的盐水敷在伤处。调制这样的盐水方法很简单,只需将一汤勺食盐溶解在一升水中即得。口服布洛芬或阿斯匹林能够缓解轻微晒伤的疼痛和发炎现象。

    不少民间验方对晒伤有很好治疗作用。如皮肤晒伤后可用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清凉透入皮肤,疼痛自然消减。黄瓜汁水分丰富,内含的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的再生能力,既可补充皮肤失去的水分,又可治疗脱皮现象。敷后皮肤要用清水冲洗干净。西瓜皮汁具有清润的效果。曝晒后也可以用西瓜皮(或用鲜芦荟代替)捣汁,掺入蜜糖做面膜,其浆力更强,不会出现滴漏情况。整个敷面过程约15至30分钟,之后用清水洗净脸庞。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协助治疗皮肤晒伤。蜂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葡萄糖等,能滋润美白皮肤,还有杀菌消毒的功效,使伤痛早愈合,皮肤恢复光泽。使用新鲜芦荟,直接涂在患部,可帮助伤口复原,但应先测试是否有过敏反应。喜欢吃甜品的话,在皮肤晒伤后,可选择吃核桃糊。核桃糊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钾质、铁质、维生素c和e等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和脂肪能补充人体的磷质,增强身体细胞的活力,使细胞加速生长。 (执业药师 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