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686
止痛片 止头痛不止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前几天,小龙晚上突然感到腹痛和腹部不适。由于宿舍里只有同学们带来的止痛片,他就服了两片,心想无论如何会好点。但服药半个小时后仍然没有止住腹痛,反而感到又打了反酸和心口痛症状。无奈,小龙只好在同学们的陪伴下去了校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给予颠茄和抗菌素口服,很快腹痛就得到了缓解。

    小龙问校医院的医生,为何止痛片止不住腹痛而颠茄却能止住腹痛?医生对小龙做了以下解释:止痛片止头痛而不止腹痛。止痛片属于解热镇痛药。与阿司匹林、氨基比林一样,对于感冒发热,头痛、牙痛、神经痛、关节痛和肌肉痛有效,但它对腹痛毫无效果。若腹痛时过量服用非但不止腹痛,反而由于其刺激胃肠道,增加反酸、心口痛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这是因为解热镇痛药的镇痛作用是外周性的,而头痛、牙痛、神经痛和肌肉痛等都属于外周性的。解热镇痛药主要通过抑制外周神经感觉感受器对致痛物质的反应,阻断神经反射而发挥良好止痛效应。而支配腹腔脏器的神经属于植物神经系统,主要是受胆碱能神经(迷走神经)支配,腹痛通常是由于炎症刺激胆碱能神经,导致胃肠道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发生的。因而解热镇痛药没有抗胆碱作用,服再多的止痛片也无法止住腹痛。

    颠茄片止腹痛而不止头痛。颠茄属于抗胆碱药。与阿托品、654-2和普鲁本辛等药物一样,具有抗胆碱作用,能够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抑制乙酰胆碱释放而减弱内脏平滑肌收缩,解除平滑肌痉挛,从而达到止痛目的。但这类药物对外周痛无效,故抗胆碱药只用于诊断明确的腹痛性疾病的对症治疗,而不能用来控制头痛、牙痛等外周性疼痛。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