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716
以药养颜教训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将药品用于美容目的的女性不在少数,由于缺乏对药品不良反应的认识,结果往往是美容不成反受害。

    有很多女青年自作主张,使用激素类药品治疗痤疮、皮肤色素沉着,甚至有的人用于丰乳和练习健美,这些做法都对身体健康不利。

    痤疮是因为人在青春发育期间体内雄性激素水平增高,使皮质腺增生肥大,分泌增多;增多的皮脂不能及时排除而形成粉刺,又经粉刺棒状杆菌的作用,引起不同程度的毛囊周围的深部炎症而发病。用激素类软膏治疗痤疮,尽管有时能暂时缓解症状,但可促使粉刺棒状杆菌繁殖,导致炎症扩散,加重病情。

    用肤轻松软膏等治疗皮肤色素沉着,同样利少弊多。因为面部皮肤长期使用肤轻松软膏,能引起局部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和酒糟鼻样皮疹等。

    有个20多岁女青年,总觉得自己的胸部不够丰满,后听信别人之说,服用地塞米松片以丰乳,每天服10片,一连服了一个月。结果乳房没丰满起来,走路却困难了,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股骨头已经坏死。可见,滥用激素类药品要不得。

    另外,一些女性为追求苗条身材,纷纷求助于减肥药,专家提醒,应用减肥药一定要慎重,不能滥用,否则容易带来不良后果。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