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687
错用几滴眼药水 后果可能很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高血压、心脏病、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等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与此同时,某些眼病如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等也常与老人相伴。因而,老年人滴用眼药水的频率颇高。然而,几滴眼药水却可能使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支气管哮喘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发生危险;

    几滴眼药水何以能引发大事故呢?原来,80%左右的眼药水可经鼻泪管直接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由于这一吸收途径绕过了肝脏代谢,而使药物在血浆中的浓度骤然增高,作用于心血管受体引发意外。常见于使用以下几种眼药水时:

    抗肾上腺素药:主要作用是扩瞳降眼压。使用新福林扩瞳时,可促使血压骤升,而诱发心脑血管卒中,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应避免使用新福林。

    噻吗心安:可诱发支气管痉挛和心脏传导阻滞。哮喘病人应谨慎使用。

    抗胆碱酯酶药物:常用的有匹鲁卡品和新斯的明,用于降眼压。前者全身不良反应少,尚无特定的心血管禁忌症;新斯的明等抗副交感神经作用强且久,故有高血压、急性心衰及近期发生过心肌梗死的病人禁用。

    抗胆碱能药物:阿托品、东莨菪碱、后马托品等,常用于治疗虹膜睫状体炎。如使用不当,可引起心动过速、头痛、尿潴留等,严重者会出现昏迷、呼吸衰竭等症状。对于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应避免使用。

    此外,注意滴眼药水的使用方法也很重要。每次滴眼药水只需一滴,多滴并无更好的药效,轻轻闭上眼5分钟。用手指按压内眼角下外方的泪囊5分钟,防止药液流入鼻腔。这种方法,既可增加局部用药的效果,又可降低药物的全身吸收,明显地减少药物副作用。 (吴翠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