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48265
高血压需联合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我患有高血压病,每次到医院复查后,医生总是给我开两种以上的降压药,说是高血压联合用药治疗有益,我想了解一下联合用药的益处有哪些?

    成都许海

    关于高血压病的治疗,一是需长期有效的降压治疗,二是需联合降压治疗,以使血压得到稳定控制,从而显著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为何需要联合用药,原因如下:

    ●单一服用降压药的控制率偏低。高血压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因此,无论多么有效的降压药,往往都只能针对某一发病机制起作用,难以控制其他相关发病机制,单一用药无法长期有效地使血压得以控制,波动性增大。

    ●在单一用药无法达标情况下,许多人往往会考虑增大药物剂量,同时药物副作用相应增加,有时患者无法耐受,便随意停药而致血压波动不已,反而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及其危害性。但若是加用另一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压药,二者均为小剂量用药。非但不会增加不良反应,反而可因药物间作用而相互抵消副作用,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并能提高降压疗效及提高达标率,使得血压控制更加稳定。

    ●不同降压药的作用峰效应时间往往是不同的,联合用药可在不同时段起到降低血压作用,由此可延长降压作用时间。

    ●降压药对靶器官的保护作用,可因联合用药得到提高。

    目前对于联合降压的研究比较深入,已形成了多种可供选择且针对不同情况的药物组合。因此临床上大多采用联合用药方案,已极少单一用药控制高血压病。一般采用二联用药方案,较少使用多联用药方案。

    临床研究表明,二联用药方案的降压效果可靠、稳定。随着长效降压药的品种不断增加,每日只需一次服药即可维持血压24小时稳定在理想范围内,用药方法简单,大大提高了患者用药依从性。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