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消化道出血
编号:11180193
肝硬化患者饮食不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老陈患慢性肝病已多年,几年前,医生就告诉他病情已发展到肝硬化并伴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嘱咐他除正常服药治疗外,在饮食上也需加以注意,不要进食粗糙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刚开始时,老陈还能按着医生说的去做,但时间一久,觉得自己的病情也没医生说得那么严重,就把医生的嘱咐抛在了脑后,开始放纵自己,在饮食上无所顾忌。结果在一次吃完水饺后造成大出血,险些丢了性命。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由于肝硬化造成的门脉高压症所致,曲张静脉因淤血,静脉压力较高、血管壁较薄,极易引起损伤而造成血管破裂。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因素很多,但饮食不当是造成出血的主要诱因,可因患者进食生冷粗糙、难以消化的食物引起。所以,提醒肝硬化尤其是伴食管胃底静曲张的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原则以高热量、高蛋白(有肝性脑病的患者要低蛋白饮食)、高维生素、适量脂肪、易消化、无刺激的饮食为主。高蛋白质饮食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如奶类、鱼、瘦肉、豆制品、蛋类等。主食可为米粥、馒头、花卷、糖包、面条等。肝硬化病人易致维生素缺乏,故亦应进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西红柿、胡萝卜、冬瓜、黄瓜、橘子、苹果等。要戒绝烟酒。

    2.饮食不宜过饱,可少吃多餐,每次以八分饱为宜,进餐时宜细嚼慢咽。

    3.避免进食粗糙、坚硬或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如油炸多油食物如炸猪排、油糕等;易胀气食物如洋葱、韭菜、芹菜、黄豆;坚果类如花生米、核桃;调味品如葱、蒜、胡椒、芥末、辣椒、生姜等均不宜食用。禁食带碎骨的禽类、肉类以及刺多的鱼,以防因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破裂而引起大出血。

    4.肝硬化病人如在进食后感到腹部剧疼、恶心呕吐或大便的颜色呈黑色,应警惕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李银彩

    特约通讯员刘文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