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146732
“无术”“有术”皆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9日
     现年94岁的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说:“养生无术就是术。”季老的意思是,养生要顺其自然,不刻意这么做或那么做。他每日粗茶淡饭,谈不上什么营养价值;他从不吃补药,别人送的各式各样的补品,都束之高阁;他不愿去医院看病,除非不得已,才去拿点药。

    有一件小事很能说明他的“无术”养生:你看他在这个房间读书累了,就到另一个房间写文章,并把这个做法称为“散步”,交替而行。在生活中,季老坚持“三不主义”:就是不误时、不挑食、不嘀咕。所谓“不误时”,就是惜时如金地工作。所谓“不挑食”,就是什么都吃,不偏食。所谓“不嘀咕”,就是从不为自己的健康愁眉苦脸,永远保持平和向上的心态。其实,这中间也有“有术”的养生成分。

    健康专家洪昭光教授是坚持“有术”养生的。他不但宣传养生“有术”,而且自己也注重讲究养生之“术”: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饱,每天上下午两次在附近的公园里散步半小时,每天的饮食保证一荤一素一菇。洪教授说,自己的体重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44年间,只变化了1公斤,血压一直正常,平时很少得病,也很少感冒。他喜欢到大自然中游览,喜欢养花。在游览和养花中,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实际上是在进行“无术”养生。

    仔细琢磨,季羡林的“无术”养生中有“有术”养生,洪昭光的“有术”养生中也有“无术”养生。“无术”养生与“有术”养生,二者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管“无术”养生还是“有术”养生,困难在于去“欲”。明代张岱说:“养生难在去欲。”我们要力求做到“去欲”养生。季老说得好:“金钱富贵等同浮云,要多为下一代操心,少考虑个人名利。”

    江苏省盐都县龙冈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