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146743
当代健康医学12大谬误
揭开健康医学领域真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9日 四川在线-家庭与生活
揭开健康医学领域真相谬误1空腹运动有损健康,谬误2鱼油对健康有益,谬误3吃动物油易发胖,吃植物油苗条,谬误4维C治感冒,谬误5按摩脊椎治背痛,谬误6割扁桃体防发炎,谬误7高纤维食品防肠癌,谬误8减肥就是减少能量摄入,多运动,谬误9“虫斑
     美国新一期《生活信息》杂志报道,在当今的健康医学领域,有一些说法曾被奉为“真理”,但最新的研究证实,这些说法其实都是站不住脚的谎言。一些患者曾进行了大量无意义的尝试,结果严重影响了健康或是延误了治疗。科学家称,该是揭开真相的时候了。

     谬误1空腹运动有损健康

    人们总是担心空腹运动危险,因为空腹运动时,体内储存的糖原大量消耗,有发生低血糖的危险,不适宜减肥。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美国达拉斯健美运动中心研究发现,健康人群饭前一两个小时(即空腹)进行适度运动,如定量步行、跳舞、慢跑、骑自行车等,有助于减肥。这是由于此时体内无新的脂肪酸进入脂肪细胞,较易消耗多余的脂肪,减肥效果明显。

    谬误2鱼油对健康有益

    20多年来,许多医生都要求患者多吃鱼,服用鱼油。医学家称,鱼油胶囊中同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E,这些维生素能预防或治疗关节炎、皮肤病和脱发。

    但据一项最新的大型研究显示,医生的这种建议是错误的。在新的研究中,科学家至少参考了89项有关欧米加3脂肪酸的数据(曾经有人认为鱼油中的这种主要成分可以预防心脏病等疾病),但科学家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欧米加3脂肪酸对健康有益。该研究还考查了3000多名男性的健康资料,结果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资料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