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洗头洗脚洗肠洗血
编号:11146727
干洗头发感觉“舒服”未必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9日 佛山日报
     时下,几乎所有的美容院在为客人洗头时都会免费提供按摩服务,使得平日忙碌的人都喜欢去美容院洗头,感觉既舒服又省事。这样虽方便,但最好还是能少则少。近日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这样感觉“舒服”的洗头未必健康,因为在这一过程中存在许多健康隐患:洗发水的质量、洗发的手法、按摩的力度、自身的发质和洗护的流程、吹风的护理等因素都有伤害头发和头皮的可能。

    ●洗发水质量难保证

    记者在禅城区一些专营美容美发用品商店了解到,那里卖的化妆品便宜得出奇:1000毫升瓶装精华素20元,10公斤桶装洗发液35元……这里的美发用品几乎都是“新品”,在正规商场超市找不见的品牌,很难加以比较,而这些产品正是主要流向美发店。

    一美发店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店内的洗发水虽然不是耳熟的“海飞丝”、“飘柔”等,但都是正品,而且也是有针对性作用的,质量比那些耳熟的牌子的洗发水还要好。因为这些产品主要是对美发美容院批量生产的,所以市面上一般商场超市都没有卖。对此,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钟卫红说,如果是真材实料,价格不可能这么低。对洗护用品来说,高低档产品的主要区别在于其中的护理、滋养成分。价格低廉的产品不可能用优质原料制作,长期使用这样的洗护用品会对头发造成损伤。
, 百拇医药
    ●指甲抓头损伤头发

    许多人在洗发时喜欢用指甲抓头皮,以为用劲越大,头发洗得越干净,很多美发店为了迎合顾客的喜好,洗发小姐非常用力地用指甲挠头皮。钟卫红说,正确的洗发方法是用指腹轻揉,而不能用指甲用力抓头皮,洗头的力度要适中,以感觉舒适为宜。用力抓头对发根的损伤很严重,而且会损害头皮表面角质,从而产生更多的头皮屑。另外,因为服务人员每天要连续接待很多客人,如果指甲刮破头皮,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按摩力度有讲究

    现在的美发美容店洗头时提供免费按摩,这是吸引很多顾客前往洗头的地方。据了解,大型的美发美容店内的洗头工一般都有经过正规的培训,但很多小型的美发店因资金成本等因素,基本上没有对洗头工进行培训,新招进的洗头工只由老洗头工简单教授洗头方法,因此,对很多按摩的知识其实是不懂的。钟卫红说,头部很多穴位,而且很多穴位也是不适宜大力按摩的,比如太阳穴,因此,洗头按摩时最好找正规的美发美容院,找参加过培训的洗头工按摩
, http://www.100md.com
    ●接触洗发水时间过长

    钟卫红说,洗发水大多含有碱性成分,直接跟头发亲密接触对头发会有损伤,因此,最好不要采取直接将洗发水浇放在干头发上洗头,还是坚持水洗会比较好。她还说,正确的洗头时间为15至20分钟,但在美发店,洗头的时间远比这个时间长,很容易使这些碱性成分进入发根发囊等,使头皮发痒、头皮屑增多,严重时还会脱发

    ●最好自带洗发水

    对于那些已经习惯到美发店洗头的人,最好自带洗发水,如果不能自带洗发水时,根据自己的发质选择优质洗发水,最大限度地减少洗发剂对头发的侵蚀。其次,要叮嘱洗头小姐不要用力抓挠,而是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再次,洗头水在头上保留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最后,使用电吹风时不要离头发太近,吹到头发半干状态即可, http://www.100md.com(聂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