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林海峰
编号:11291030
林海峰先生的>(14--1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0日
     6. 血液循环系统疾病

    (1)心脏血管疾病

    心脏血管系统是由心脏及血管组成的。血液由心脏输出,藉由血管循环至全身各部。

    供应血液给心脏的动脉称为冠状动脉。当心脏的血管 因为血液黏度提高或血管硬化 而变窄,使心脏的供氧量不足, 使心脏被迫加强工作,从而 会产生一种胸痛称心绞痛。当供应心肌氧气与养份的冠状动脉受阻时,会发生心脏病或心肌梗塞,导致心肌受损。动脉硬化是最常见的血管阻塞原因。大部分死于心脏病者,都与动脉硬化有关。冠状动脉中的血块 所形成的血栓 也会导致心脏病。 传统用于治疗心脏病的方法,包括心脏搭桥手术,改道,或换瓣手术是很常见的处理办法。不过是很昂贵且很有限的暂时控制。实际上营养的改善,膳食的调整,可以快速有效地修复血管从而改善血管弹性和减低血栓的形成及减少血液的黏度。从而迅速改善心脏负担,并开始恢复。这在我所帮助的案例中不下三千例。实际的效果是显著的、立竿见影的。
, 百拇医药
    除了动脉硬化症,高血压也是心脏出毛病的前兆。冠状动脉疾病若未经治疗,会引起心脏病,而高血压若未加以控制, 会逐渐令血管加快硬化并在高压下导致容易血管破裂,从而引起脑溢血。或因为不形成血栓而 导致中风。

    每一分钟都有人死于心脏病。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脏病前兆。心绞痛的特征是胸部紧绷、有强烈的疼痛。它通常发生在使劲用力之后,由于心肌的血流量不足而引起。病人会感觉到好像有人用力在压他的胸部。这个疼痛可能持续数分钟,而且通常会延伸到肩膀、手臂、颈部或上下颚。其它心脏病的征兆包括:流汗、呕吐、呼吸不足、头晕、昏倒、焦虑、吞咽困难、突然耳鸣、语言能力丧失。

    心脏血管疾病不是老化必然的结果。有许多预防的措施。导致心脏血管的可控制因子包括高血压、抽烟、血胆固醇的上升、生活紧张、肥胖、久坐的工作性质及糖尿病。因此,可藉由改变生活方式来避免心脏血管的重大病变。

    营养处方建议
, 百拇医药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辅酶Q10 每日3次,各50~100毫克 预防缺氧导致额外的心脏受损

    锗 每日200毫克 改善组织及器官的氧和作用

    钙嵌合剂加镁 钙每日1500~2000毫克,分 有助于正常的心肌功能

    成三餐及睡前4次服用;镁

    每日750~1000毫克

    蒜头精胶囊 每日3次,各2粒

    卵磷脂 2胶囊 当作一种脂肪乳化剂 。

    钾 每日99毫克

    维生素C加 每日3次,各1000毫克 对心脏血管疾病的治疗极重要
, 百拇医药
    生物类黄酮

    维生素E 刚开始每天100~200IU.渐 强化免疫系统及心肌,改善血液循环,并

    增,每周增加100IU,直到 能破坏自由基

    800~1000IU的剂量。

    维生素B群添加 50毫克,与正餐服用 各种维生素B联手合作时,效果最好。维

    硫胺酸(B1)及 生素B6是一种安全的利尿剂。

    菸碱素(B3)及

    吡哆醇(B6)

    深海鱼油

    银杏
, 百拇医药
    (2)动脉硬化症

    动脉硬化症涉及动脉内壁的钙质沉积,这造成动脉加厚与变硬。若此现象是由于脂肪沉积所产生的,则称为动脉粥样硬化。这两种状况对血液循环的影响大致相同。动脉硬化造成中风、冠心病及高血压。高血压也能引起动脉硬化。

    钙质或脂肪往往沉积在动脉中受高血压或紧绷所破坏的脆弱部位。动脉变窄迫使本来已很高的血压变得更高。当动脉变得没有弹性及通透性减低时,由于细胞间的血液循环不足,导致细胞缺氧。当其中一条冠状动脉由于沉积物的累积,血块的形成或血块陷入沉积部位等因素,因而被完全阻塞时,将出现心脏病,也称为心肌梗塞或冠状动脉栓塞。老年人罹患此心脏毛病的几率较高。当动脉硬化阻碍动脉供应血液给脑部,一种脑血管病变 “ 中风 ” 便发生。 平时补充维生素A C E 的习惯,及增加鱼油、大蒜素都有助于缓解和改善。

    当下肢受影响时,发生闭塞性动脉硬化。此病初期,携带血液到腿部及足部的主要动脉受脂肪沉积变窄。初期的症兆是肌肉痛、疲劳及在脚踝及腿部有类似痉挛的疼痛。根据哪一条动脉被阻塞而决定疼痛的部位。疼痛还可能发生在臀部及大腿。假如氧和血液的量无法满足运动中的腿部肌肉,将发生疼痛。病人走路时会脚痛,坐下时便迅速减轻疼痛。其他的症状还包括神经麻痹、身体虚弱、腿感到很重等。
, 百拇医药
    家庭防治措施

    a.多运动

    有氧 运动能缓解压力及不适,另外它也有助于减轻体重,加快血流和新陈代谢。高血压及肥胖都对心脏不利。运动也能减少心跳次数,并降低血压,结果将减低对药物的需求。运动能带来这些改变是因为运动锻炼过的肌肉能从动脉中取得较多的氧气。动脉硬化患者需掌握运动的节奏,如果患者发现运动后身体不舒服,应试图了解是否运动过度,而无需完全停止。同时,运动前需做热身,尤其是冷天外出时。

    b.学习放松心情

    不论是做轻松的运动或打坐冥想,学习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控制你, 以免造成血压的不稳定。

    c.节食和减肥

    饮食不科学和肥胖是产生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 因此,减少米、面的摄取,减少垃圾食物的来源和炒菜中的油脂和并做断食减肥 就非常重要,你可以用蔬菜和低糖水果代替主食和肉类,并加强有氧运动。
, 百拇医药
    d.戒烟

    抽烟会增加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将血液中的氧气取代。 这是香烟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关键 。动脉硬化是心脏里的动脉受阻,极需氧气。抽烟显然是对患者最有害的习惯。抽烟还使血小板凝聚,加重动脉的阻塞情形。

    营养处方建议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辅酶Q10 每日100毫克 改善组织的氧和作用

    锗 每日200毫克 降低胆固醇及改善细胞的氧和作用

    钙加 每日1500毫克

    镁 每日750毫克

    蒜头精胶囊 依照产品标示 有调节脂肪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综合消化酶 与三餐一起服用 协助破坏自由基及帮助消化

    硒 每日200微克 促进维生素E的作用

    维生素C 每日6000~10000毫克, 抗氧化剂,能消除自由基

    分成数次

    维生素A与 维生素A25000IU;维生素 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

    E的乳剂 E400~1000IU。渐增用量

    维生素B群添 每日3次,各100毫克 各种维生素B分别合作,如同一复合体。

    加菸碱素(B3) 菸碱素能扩张小动脉

    锌嵌合剂及 每日50毫克
, 百拇医药
    铜嵌合剂 每日3毫克 有助于清洁体内及治疗患部

    鱼油和银杏

    (3)高血压

    当心脏将血液打入动脉,血液将压迫血管壁,形成血压。高血压,顾名思义,即血压出奇地高,异于平常。动脉硬化及动脉粥样硬化是常见的高血压前兆。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由于血管受胆固醇沉积的阻塞,导致血液流通障碍。在动脉硬化症中,由于动脉变硬且管径减小,迫使血液通过较窄的通道,因而使血压上升。

    除了动脉硬化症,其它因素也会促使血压升高,包括抽烟、压力、肥胖、使用过多的刺激物质、滥用药物、摄取过多的钠、使用避孕药。由于过多的水分潴留体内将压迫血管,使得那些饮食含钠量高的人易患高血压。体重超标的人常产生高血压。紧张或有压力时,容易使动脉壁紧缩,从而使血压上升。此外,有高血压家族病史的人也有较高的罹患率。
, http://www.100md.com
    正常的血压值是120/80mmHg(即收缩压mmHg/舒张压mmHg)。不过,只要是落在110/70mmHg到140/90mmHg之间的,都算正常。若是在140/90mmHg到160/90mmHg或160/95mmHg之间,则意味着濒临高血压。任何超过180/115mmHg的血压值均表示有严重的高血压。

    高血压通常是没有症状的。在血压偏高时有些人会出现头痛、出汗、心跳快速、喘气、头晕、视觉混淆等症状。由于高血压通常无征兆,因此定期测量血压很重要,尤其是那些高危险人群。每4~6个月应检查血压一次。

    高血压也经常与冠状动脉疾病、动脉硬化、肾脏病、肥胖、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不足、肾上腺瘤等病有关连, 这些疾病都会迫使身体被迫调高血压以帮助养分和氧气的供应。

    家庭防治措施:

    a. 控制体重
, 百拇医药
    尽管许多高血压患者身材不胖,但肥胖者患高血压的比例是体重正常者的3倍。

    b.进行有氧运动

    运动可以帮助血压降低。许多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对高血压有多种益处,运动的用意在于迫使血管舒张,以降低血压。即使运动期间血压回升,但运动结束后会再下降。当血压回升时,也不会上升过多。游泳、步行、骑车等,都是有益于降低高血压的运动。

    c.时刻监视血压

    患者在家量血压是最能监视血压的方式。除了追踪血压状况,自己量血压还可帮助你了解饮食、运动及药物如何影响你的血压。

    d.保持心情愉快

    研究显示,情绪在血压高低上扮演一个独特的角色。快乐的情绪使收缩压下降,而焦虑则使舒张压上升。同时,血压的变化直接与情绪的强度有关,当一个人愈快乐,他的收缩压下降愈多;相反的,一个人愈焦虑,他的舒张压上升愈多。
, 百拇医药
    e.避免争吵

    吵架会使血压上升。 焦虑、紧张、争吵都会使身体进入缺氧状态,从而令身体被迫调高血压以保证供氧

    营养处方建议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辅酶Q10 每日100毫克 改善心脏功能及降低血压

    硒 每日200微克 缺乏硒与心脏疾病有关连

    钙加 每日1500~3000毫克 缺乏钙已被认为与高血压有关

    镁 每日750~1000毫克

    蒜头精胶囊 2粒,每天3次 有益于降低血压
, http://www.100md.com
    锗 每天90毫克 改善组织的氧和作用

    卵磷脂 依照产品指示,餐前使用 乳化脂肪、改善肝功能及降低血压

    维生素C 每日3000~6000毫克,分 改善肾上腺功能;减少血块产生的几率

    成数次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维生素A及 每天15000IU

    锌及 每天50毫克

    钾 每天99毫克

    维生素B群添加胆碱 100毫克,每天2次 帮助血液循环及降低血压

    及肌醇及菸碱素(B3) 每天3次
, http://www.100md.com
    鱼油和银杏

    (4)贫血

    贫血是一种症状,指在单位体积血液中,红细胞数、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其中以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最重要。

    贫血会导致乏力、低热、身体虚弱、头晕、指甲、嘴唇及眼睑结膜苍白、烦燥或忧郁、昏昏欲睡、妇女停经。慢慢形成的贫血其最初症状包括没有食欲、头痛、便秘、烦燥及很难集中注意力。它一般起于急、慢性失血或红细胞生成不足,如缺铁、维生素B12、叶酸及蛋白质等,使用药物、荷尔蒙病变、外科手术、病菌、胃溃疡、痔疮、憩室病、经血过多、多次怀孕、肝受损、甲状腺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骨髓疾病、放射照射等都是造成贫血的可能原因;而骨髓造血功能障碍、红细胞破坏过多也是造成贫血的原因之一。老年人使用过量的阿司匹林,可能造成内出血。

    铁是造血的重要因子,因为此矿物质是血红蛋白的组成。血红蛋白在血液中负责携带氧气。那些缺乏足量铁质的人,其红血球的形成会受损。贫血病患者中,20%是妇女,50%是儿童。这是一种潜藏的疾病,因为它的症状不易被辨认。
, 百拇医药
    家庭治疗措施:

    a.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

    叶酸、维生素B12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会导致巨细胞性贫血。

    b.加强营养

    可以多吃富有营养的高蛋白食品,可以多吃一些牛肉和肝。

    c.检查血液

    在服用铁质补充剂之前,先作一个彻底的血液检查,以了解是否体内缺铁。过量的铁损坏肝脏、心脏、胰脏及淋巴球的活动。

    d. 多吃蔬菜

    饮食应包括粗炼糖蜜、绿花椰菜、蛋黄、海带、叶菜类、豆科植物、香菜、李子、葡萄干、米糠、萝卜叶、全麦等谷类。吃鱼的同时也吃含铁的蔬菜,能增加铁的吸收。多摄取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帮助铁质吸收。
, 百拇医药
    e.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

    由于草酸干扰铁的吸收,含有草酸的食物应适量摄食。这些食物包括杏仁果、芦笋、甜菜、腰果、巧克力、海带、大黄、菠菜、及大部分的核果及豆子。而啤酒、糖果、乳制品、冰淇淋及软性饮料中的添加物、茶中的鞣酸、咖啡所含的多酚类、各式各样产品的铅及抽烟中的镉等物质,均干扰铁质的吸收。

    营养处方建议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叶酸及 每天2次,各800微克 用以制造红血球

    生物素 每天2次,各300微克

    维生素B12 每日3次,各2000微克 制造红血球必需的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 百拇医药
    维生素B加额外的 每日3次,各50毫克 泛酸及吡哆醇对制造红血球是重要的

    泛酸及 每日100毫克

    维生素B6 每天3次,各50毫克

    维生素C 每天3000~10000毫克 对铁质吸收是重要的

    铜和 每天2毫克 铜是制造红血球所需的,太多锌会干扰铜

    的代谢

    锌 每日30毫克

    维生素E乳剂 每日600IU 重要的抗氧化剂

    维生素A加 每日10000IU 重要的抗氧化剂

    - 胡萝卜素 每日15000IU

    成就一生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