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林海峰
编号:11291031
林海峰先生的>(14--1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0日
     7. 消化系统疾病

    (1)便秘

    便秘是由于体内废物通过大肠的速率太慢,使大肠不通畅所造成的。绝大多数的便秘产生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方式,如饮食过于精细、缺乏足够的纤维、饮水过少、生活压力、缺乏运动、排便不及时等,它也可能是某种药物的副作用,例如铁质补充剂、止痛剂、兴奋剂等。妇女怀孕期间也会发生便秘。老人和妇女是便秘的多发人群。

    持续的慢性便秘会带来许多病变,包括痔疮、胀气、失眠、头痛、口臭、静脉曲张、肥胖、消化不良、憩室炎、盲肠炎、疝气、大肠癌等。而糖尿病、帕金森病、多发性硬化症、抑郁症等也会产生便秘的症状。

    保持每天肠内通畅非常重要。正常情况下,体内在18至24小时后会排泄废物,超过则会开始产生有害的毒素。

    健康调理 措施:

    a.增加纤维素的摄取

    b. 多喝水

    对付便秘另一个最重要的饮食就是水分,大量摄取水分是软化堆体并促其通过结肠所必要的,到底要多少水分才算够?成人至少每天需8杯水分。虽然各种液体都有效,但最好的选择还是水分。

    c.多运动

    定期作 有氧 运动可促进肠蠕动,加速废物通过大肠,缩短这些可能引起癌症的废物与组织接触的时间,从而解决便秘问题。

    d.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天按时排便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个人应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培养,他将终身受益。

    e. 放松心情

    f.勿用力过度

    用力地企图排便不是明智之举,可能引起痔疮及肛门破裂,这不仅疼痛,而且也因窄化肛门口,使便秘更加严重。用力过度也会提高血压及减缓心跳。

    营养处方建议

    补充品 建议用量 说 明

    芦荟汁 早晚各1/2杯 有治疗、清肠的功效,也软化粪便

    乳酸菌 每天2次,各1匙 维持小肠内良性共生菌的生存,并使之快

    速通过胃,抵达小肠

    综合消化酶 餐后2锭

    维生素B群添加 餐前50毫克 帮助脂肪、糖类、蛋白质消化

    维生素B12

    钙及 每天1500毫克 预防结肠癌

    镁 每天750毫克

    维生素E乳剂 餐前400IU 帮助结肠复原

    (2)痔疮

    痔疮即肛门附近的静脉曲张,有时会突出于直肠外。它通常与便秘、怀孕、饮食不当、缺乏运动、久坐、提重物、肥胖、肝受损、过敏症等有关。

    痔疮患部通常肛门会发痒、裂开、流血、引起疼痛及不适。严重的痔疮可能还需开刀。请向医师询问。

    家庭治疗措施:

    a.多摄取水分和纤维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