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1148167
老年护理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3
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二.我国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三.我国老年人医疗保健面临的挑战,四.我国老年护理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进步、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寿命逐渐延长,老年人口无论从数量还是占总人口的比重都在不断地增加。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也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展开,成为引人注目的重要趋势。老年人口的增加给医疗保健带来了新的要求,老年人的需求以及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中心问题。

    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建国以来,尤其近20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科学文化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及健康水平普遍提高,人口平均寿命延长。特别是从20世纪80年代起,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人口的增长得到缓解,我国老年人口的比重正逐渐增加。新华社提供的资料表明,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大约1.32亿人,占世界老年人口的1/5,是目前世界上实际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将达4.1亿,占到总人口的27%。

    二.我国老年人的健康状况

    人到老年期,生理功能、代谢及形态结构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使老年人对体内外异常刺激的反应性、适应性、防御性及代偿能力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