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1180033
★护理新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3
     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营养不良的护理干预效果研究

    选取100例便于随访的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营养不良的患者,随机氛围试验组48例,对照组52例。对试验组患者的膳食营养进行护理干预并详细记录体重,求得理想体重百分比(IBW)、三头肌皮肤皱褶厚度(TSF)、上臂中部周径(MAC)、血白蛋白(ALB)、稳定期时间及急性发作次数。结果:试验组IBW、TSF、MAC、ALB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提示:对稳定期COPD合并营养不良患者的膳食营养进行护理干预能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延长稳定期,减少急性发作次数。

    (刘慧)

    赛霉安与地塞米松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疗效观察

    将40例轻、中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20例。治疗组采用赛霉安和地塞米松保留灌肠,对照组采用5-氨基水杨酸保留灌肠,每晚1次,2周为一个疗程,2个疗程后评估疗效。结果:两组临床症状和镜下表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均P>0.05)。提示:赛霉安和地塞米松保留灌肠治疗轻、中度溃疡性结肠炎有较好疗效,且价格相对低廉,适宜于长期用药。

    (贾小红)

    静舒氧治疗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疗效观察

    72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8例,对照组34例。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予静舒氧,对照组予面罩给氧。观察两组治疗效果,并进行对照比较。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不同时刻格拉斯哥(GCS)评分均有提高,3h差异显著(P<0.05),6~24h差异非常显著(P<0.01),观察组治愈率、后遗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1;P<0.05)。提示:静舒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疗效好,且无不良反应,使用方便。

    (刘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