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1148876
果汁治病?停药即殒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日记:2006年6月9日,我今天非常难受,没有力气,我觉得我都要坚持不住了。吐血块,血丝,大口血,有了大口,并且一直咳嗽。从今天开始,我想把药加上再看看效果,先把果汁停掉。

    这是一篇临终日记的片段,写日记的人是一位北京姓郭的女士,她在写完这篇日记的第三天,就永远的离开了人世。郭女士的家人认为,年仅48岁的郭女士之所以会去世,与她日记中提到一种果汁密切相关。

    小康:(哭)如果我妈妈不喝这个诺丽果汁,相信我妈妈肯定还能活着,活的时间更长……

    诺丽果汁是一种什么果汁?郭女士的家人为什么说是这种果汁夺走了她的生命呢?也许从郭女士去世前两个月她记下的日记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她觉得诺丽果汁是仙丹”

    日记:2006年5月4日,我在接触诺丽果汁以前,也非常抵触,当时我的病正在发作,浑身疼痛,很无奈。也是通过朋友介绍说:“诺丽果汁对你很有帮助,你试试吧!”我就非常简单地就接受了。
, 百拇医药
    郭女士患有10多年的强直性脊椎炎,2004年又被诊断出肺部肉芽肿,她到过多家医院治疗,也吃了不少药,病始终没有治好。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郭女士的一位朋友韩女士忽然来到她的家里,并给她带来了一种名叫“大溪地诺丽”的果汁。

    小康:(人家说)诺丽果汁可以治病,可以治我妈的病,你吃了这么多年药了,你身上好多的毒素,都可以给你排出来。

    韩女士向郭女士介绍说,这种诺丽果汁是从美国进口的,有着非常神奇的功能!

    在大溪地诺丽果汁的宣传册上,郭女士看到,这诺丽果汁不仅能对癌症、糖尿病、红斑狼疮等近百种疑难杂症都有作用,而且恰恰还能改善苦恼了她多年的肺病和关节痛呢!再瞧瞧,这宣传页上还说:“如果患者坚持饮用1—3个月,有效率可达90%以上。”

    小康:她说了,虽然那不是药吧,但是就是比药好。
, 百拇医药
    正巧当天郭女士被自行车砸到了腿,留下了一片淤血,韩女士看到后说,这诺丽果汁还有消肿祛淤血的作用,并当即就把诺丽果汁倒在纸巾上,给郭女士敷上了。嘿,还别说,第二天郭女士腿部的淤血果真消去了很多。

    这诺丽果汁真是有奇效!郭女士非常的兴奋,在试用了1瓶后,一次就花1380元买了一箱,共有4瓶。郭女士从大溪地诺丽果汁的宣传册上得知,这种果汁的饮用方法分为:保健用量、慢性疾病用量和急救重病及癌症者用量。于是她先按照慢性疾病的用量要求,每天坚持早晚饭前各喝60毫升的诺丽果汁。

    小康:天天喝,她觉得这个诺丽果汁是个仙丹。

    所有日常用药全停 改喝诺丽果汁

    在喝诺丽果汁期间,郭女士还被卖给她产品的韩女士叫去参加了宣传诺丽果汁的一些内部集会。在会上,一些喝了诺丽果汁的所谓治好病的人的现身说法,让郭女士更加相信了这种诺丽果汁的神奇“疗效”。
, http://www.100md.com
    于是,郭女士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日记:2006年5月24日,我从3月中旬开始喝果汁,以后感觉浑身不那么疼痛,后来我就把止痛药就给停了。4月份的时候,觉得身体还挺好,也不觉得难受,我就把我每天吃的药就都给停了。

    郭女士认为自己的病情在神奇诺丽果汁的“治疗”下,已经明显好转,她就要成为一个健康的人了。于是,在今年4月初,郭女士将治疗自己肺部肉芽肿和强直性脊椎炎病的所有日常用药全都停了,而改喝诺丽果汁治疗。

    然而,不料,就在郭女士从今年4月份正式全部停药后,她的身体却越来越虚弱,经常浑身发冷,有时还发烧,咳嗽,甚至吐出血块。郭女士查看诺丽果汁的宣传资料并多次咨询了卖给她产品的韩女士后得知,她出现的这些不适症状都是诺丽果汁在治病排毒过程中的“好转反应”,是属于正常现象。郭女士信以为真。

    日记:2006年5月20日,咳嗽、吐痰等都是排除肺部酸毒、污物的最佳途径,发烧是人体迈向调和的自然现象,当我了解到这些后虽然身体难受,但心里非常高兴。
, http://www.100md.com
    这时,亲属邻居们都劝说郭女士赶快吃药,并去医院看病,不能再耽搁下去了,但是郭女士就是听不进去,她反而加大了喝诺丽果汁的量,每天每隔2小时就喝20毫升。而这已经是接近诺丽果汁宣称的急救重病及癌症者的用量!

    郭女士姐姐:她就说是好转反应,在修复期,我们也劝不了她了。

    记者:你感觉你妈当时非常信这个果汁?

    小康:对,就是已经走火入魔了。

    日记:2006年6月9日,朋友们都说,细胞饥渴,身体疲惫是好转反应,在排毒,但我实在是难受极了!吐血块,大口的血,到晚上十点半才好一点,还不知道夜里怎样熬过来……

    这是郭女士临终前的最后一篇日记。到6月9日这天,她已经花了1万多元钱,在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喝了8箱的大溪地诺丽果汁以及相关产品。但诺丽果汁并没有给郭女士的病情带来"奇迹",6月9日这天,她的病情突然更加的严重了。
, http://www.100md.com
    小康:(哭)我说妈咱去医院吧,我说你老这么扛着,也不是个办法,当时我都给我妈跪下了,让我妈妈去医院,我妈妈都不去,到最后我爸实在是没办法,给姓韩的阿姨打电话,姓韩的阿姨过来之后,跟我妈说了两句,我妈就去了。

    已经病情非常严重的郭女士被家人送进了医院,在医院紧急抢救了两天,6月13日,郭女士还是因肺部肉芽肿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小康:当时医生就说,我妈千不该万不该,把药停了,它(诺丽果汁)的宣传实在太虚假了。

    郭女士姐姐:你说给这家害的,家不像家了,家破人亡了。

    "1680元一箱,一箱4瓶"

    郭女士的去世,给她的家人带来了无限悲伤。而她的家人不明白,使郭女士无比迷恋并用来治病的大溪地诺丽果汁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这种神奇的果汁饮料真的能够包治百病吗?
, 百拇医药
    前不久,我们《生活》栏目记者探访了大溪地诺丽饮料(中国)公司北京分公司。

    大溪地诺丽饮料(中国)公司北京分公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南街,一进到里面,记者就在公司前台看到了几箱外包装与郭女士买的一模一样的诺丽果汁。

    记者:怎么卖的?

    工作人员:1680元一箱,一箱4瓶。

    记者:是美国生产的还是中国生产的?

    工作人员:美国的原浆到广州装瓶。

    这位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说,大溪地诺丽公司是1996年在美国犹他州成立的,2004年这家公司生产的诺丽果汁开始正式进入中国,现已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设立了5家分公司,产品卖的非常火。
, 百拇医药
    记者:这个果生产的果汁和普通喝的橙汁、苹果汁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工作人员:它属于凤梨科,有防癌的作用,这个水果天生就有抗癌的东西。

    这位工作人员说,诺丽果汁有防癌抗癌的作用,此外,喝诺丽果汁还有很多对人体的益处。

    工作人员:你的细胞发生病变的时候,病侵进来的时候,容易攻克你这块,这个果汁就起到一个修复活化的作用,给你修复好,活化好。

    工作人员说,诺丽果汁能从根本上修复活化人体的病变细胞,从而达到保健身体和预防改善疾病的作用。那诺丽果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作用呢?

    工作人员: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赛洛宁,赛洛宁是一个专有的名词,就是抑制癌细胞、抗癌的这种物质。

    记者:谁发现的赛洛宁?
, http://www.100md.com
    工作人员:就是海尼克博士。

    "完全是在炒作概念"

    在大溪地诺丽果汁的宣传材料上我们看到,饮用诺丽果汁不但对哮喘、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近百种疾病都有作用,甚至对爱滋病的有效率也达到了56%!而且宣传资料还宣称,诺丽果汁不同的喝法也会针对不同疾病有作用。这种神奇的诺丽果究竟是什么东西呢?我们采访了有关专家。

    茹炳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委员。

    茹炳根:根据材料上的报告,它(诺丽果)是南太平洋的土著人比较早拿来食用的一种果子,有消炎的作用,(但)很多水果都有这种功能的。

    茹教授说,在南平洋一些岛屿确实产有诺丽果这种水果,但这种水果用来外敷消炎有一些作用,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没有科学证明诺丽果还能对包括爱滋病在内的近百种疾病都有作用。
, 百拇医药
    在诺丽果汁的瓶子上我们看到,诺丽果汁的成分为大溪地诺丽果浆、葡萄汁和蓝莓汁。这说明诺丽果汁就是一种食品,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不能宣传保健作用更不能宣传治疗疾病的作用。

    那诺丽神话的创造者又是谁呢?他就是现在担任"大溪地诺丽国际公司"顾问、好称"诺丽果研究之父"的美国人罗夫·海尼克博士。罗夫·海尼克宣称发现了一种名为"赛洛宁"的物质,"赛洛宁"能够帮助人体修复细胞,排除毒素。而诺丽果汁之所以能够治疗各种疾病,就是因为含有丰富的"赛洛宁"。真的是这样吗?

    茹炳根:因为连赛洛宁本身的结构,它的分子式、化学结构,我们都查不到,他(罗夫·海尼克)也没发表过这篇文章,另外,他刚才讲的那个科学原理也没有在他的或者别人的科学文章(中)来说明,完全是他自己信口开河说的。

    茹教授说,宣称发现"赛洛宁"的罗夫·海尼克却有其人,他也确实得过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生物化学博士,美国也有很多人知道诺丽果汁这种产品。不过,茹教授在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做了检索,却没有检索到任何有关"赛洛宁"的文献资料。也就是说,这种神奇的物质都是海尼克本人的独家发现,其结果没有被任何其他研究者重复过,也没有获得科学界的承认。
, 百拇医药
    茹炳根:炒作概念,完全炒作概念。这个诺丽果汁国外有报告,因为它里面含钾量很高,对有些肾脏有病的一些人来说,吃的食物里面钾的含量不能太高,太高的话,生命有危险。

    记者在美国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发现,2000年9月和10月,美国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分别发函警告两家销售诺丽果汁的网站,他们宣传诺丽果汁可以治病的言论已经违法,应该立即规范。2002年5月和7月,美国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次发函警告诺丽果汁的多个经销商,不得夸大诺丽果汁功效。

    而早在1998年,美国有四个州的律师工会起诉销售诺丽果汁的慕立达公司,这家公司同意停止有关诺丽果汁能保健、治病的宣传,并给客户退款。同一年,芬兰国家食品管理局也为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和钱财,做出了禁止诺丽果汁的进口和销售的决定。

    郭女士的女儿小康告诉我们,郭女士在没有喝诺丽果汁之前,已经有一年多没住过院了,依靠在北京协和医院开的药,她的肺部肉芽肿一直没有加重的迹象。而自从今年3月中旬喝上诺丽果汁并停药后,郭女士的病情是一天天恶化。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的许文兵医生说,郭女士停药2个多月,无疑会加重她的肺部肉芽肿病情,甚至也是她去世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