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590
服用降糖药须选对“时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降糖药的服药时间是由降糖药本身的药理作用决定,不同的降糖药,服用时间也不同。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这样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口服降糖药的疗效,而且能减少其副作用。一般地说,服药时间可分三类:

    餐前半小时服

    某些降糖药,如格列苯脲、甲苯磺丁脲、格列奇特、消渴丸、格列吡嗪等。这些药有促胰岛素分泌的作用,起效时间为服药后30分钟,因此,一般在饭前30分钟左右服药。另外,服用这些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以后逐渐增加剂量,每次增加半片到1片,3~7天调整一次,直至血糖恢复正常。在使用期间还需警惕低血糖的发生。

    餐前2分钟服

    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是最新的快速胰岛素分泌促进剂,作用迅速而短暂,被称为餐时血糖调节剂,又如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伏格波糖和米格列醇,主要用于降低餐后高血糖。在服用该类药时,必须与每餐的第口饭同时嚼碎服下,否则,起不到降低餐后高血糖的作用。

    还有一类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该类药主要通过增强胰岛素作用而降低血糖,作用时间较长,一次服药,降糖作用可以维持24小时,因此,每日仅需服服药一次,以每日早餐前2分钟服药效果最好。

    餐中或餐后服

    主要为双胍类降糖药,如二甲双胍、苯乙双胍(降糖灵)。二甲双胍是惟一在餐中或餐后服用的降糖药,这是因为二甲双胍能够渗透放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适,如果在每餐饭的中间或在餐后立刻服药,可避免药物对胃的刺激,减少副作用。

    二甲双胍治疗糖尿病在降糖同时不增加体重,有轻度减肥作用,也不引起低血糖,因此,使用较广泛,对体形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尤其适宜。

    苯乙双胍(降糖灵)易引起威胁生命的乳酸中毒,故近年来逐渐二甲双胍取代。

    (执业药师 赵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