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591
当心双黄连过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双黄连是一种中药制剂,由金银花、黄芩、连翘3味中药组成。具有抗菌、抗呼吸道病毒等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疗效显著。近年来临床应用愈来愈广泛,深受患者和医务人员的欢迎。但应当看到,双黄连与其他多种西药一样,也可发生过敏反应。

    临床资料表明,双黄连过敏反应的发生与性别无关,男女发生率大致相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组,但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生率较高,可能与中老年人呼吸道感染率高,用药频率和用药次数多有关。引起双黄连过敏反应发生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制剂质量或与其他抗菌素合用和双黄连中所含绿原酸、黄芩苷有关。

    双黄连所致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症状和过敏性休克。皮肤黏膜症状多见,常发生于用药后的10~30分钟内,主要表现为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偶尔表现为斑丘疹。过敏性休克常发生于用药后的1小时内,较为少见,症状特点是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全身发痒;重者出现神志不清、面色青紫、呼吸急促和脉搏微弱,具有生命危险。

    因此、在使用双黄连时要对过敏这一不良反应提高警惕,加强防治环节。首先,凡有过敏史的患者在用药过程中要严密观察,特别在用药30分钟左右为重点观察时间。医护人员要备好急救药品,注意控制滴速,慎与青霉素合用,必要时可作皮试。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就要立即就地进行抢救,除一般急救措施如吸氧,休息外,还要给予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或钙制剂。如果出现过敏性休克,应立即给予肾上腺素,以降低过敏性休克的危害及病死率。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