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148763
鱼油营养并无深浅海鱼之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鱼油不仅没有深、浅海鱼之分,也没有鱼身上各部位之分。

    “吃出健康”、“吃好疾病”已纳入预防医学和疾病防治的重要一环,成为营养学界的共识。如何从食物中获取深海鱼油、核酸、卵磷脂等保健成分?这可以通过改变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从均衡营养着手。

    鱼油

    来自海产品保健品市场的鱼油,无论天然鱼油、深海鱼油、鳗油精胶丸、维特健鱼油,其成分几乎都是不饱和-3脂肪酸类制剂(EPA、DHA)。孰不知,EPA和DHA均普遍存在于海鱼或其他的海洋生物中,并非深海鱼所独具。检测专家介绍,鱼油不仅没有深、浅海鱼之分,也没有鱼身上各部位之分。这就是说,只要你多吃鱼,你就会象广大的渔民及爱斯基摩人那样,获得丰富的EPA和DHA以消除饮食中动物脂肪的危害,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的作用。

    核酸

    在细胞多的食物中核酸存在于细胞核内,只要你吃多细胞食物,就不会缺乏核酸。含核酸丰富的食物主要是豆类、海产品、鸡肉、牛肉、动物肝脏等,而传统观念认为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却不一定有丰富的核酸,如大部分水果蔬菜中核酸含量就不多;鸡蛋只是一个大细胞,核酸少得几乎没有;牛奶是母牛的分泌物,没有细胞,当然也就没有核酸了。

    卵磷脂

    就在蛋黄里顾名思义,卵磷脂就是存在蛋黄中的磷脂。这是一种由甘油、磷酸、硷及两分子脂肪酸结合构成的生体脂质,在大豆、蛋黄、玉米、棉籽、油菜籽、葵花籽及猪脑卵磷脂丰富。但是,猪脑、蛋黄胆固醇偏高,中老年人不宜大量食用;一般人从蛋黄中摄取的卵磷脂就足够使用,蛋黄不仅便宜,卵磷脂有效成分更佳,可一日1~2个鸡蛋,摄取适度的胆固醇及油脂。在植物种籽中,油菜籽、玉米及大豆卵磷脂所含的有效成分也不少。(王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