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喉癌
编号:11179828
喉癌病人术后能开口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5
     喉癌是耳鼻咽喉科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患者一旦明确诊断,可能就要接受喉切除手术,而喉作为人的呼吸通道和发音器官,若被切除后还能开口说话吗?随着医学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喉癌病人若及时到大医院接受正规治疗,手术后开口说话的愿望完全可以实现。

    目前让无喉患者开口讲话有四种方法。

    ★食管发音训练临床发现,大约63%的患者术后通过食管发音训练后发音良好,可进行正常语言交流。但食管发音训练异常艰苦,许多患者往往难以坚持,导致半途而废。

    ★功能性气管食管瘘就是在气管食管之间人工造出一个瘘道,气流通过此瘘道进入食管,振动下咽食道粘膜而发音,这种手术方法简单,但气管食管瘘口大小难以掌握,如果瘘口太小,就可能导致发音不佳,甚至不能发音。若瘘口太大则会引起食道内容物返流入气管。

    ★安装电子喉电子喉主要是通过颈部皮肤振动而发音,没有音调变化,病人发音有点像机器人的声音。

    ★安装发音管该方法简单、安全、有效,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大多数医院采用安装发音管来解决病人说话问题。

    目前,临床上已开始应用永久植入式低压活瓣发音管,术后喉癌病人安装这种发音管,一般无需特殊训练,两周左右就可发声,讲话音量较大,音质接近正常语言,效果比较理想。但是,是不是所有的全喉切除病人都可以安装发音管呢?专家指出,全喉切除后对电子喉讲话方式不满意,或食道发音训练失败者,均可安装发音管,但有些病人不适合安装,如下咽狭窄、手指灵活性差、肺功能差的患者,就不宜安装发音管。给无喉病人安装发音管并非万无一失,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局部感染、唾液漏或食物误吸入气管等,但这些并发症发生率非常低。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永丰医院吴国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