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药物性皮炎
编号:11152999
药物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7日
     药物性皮炎(Dermatitis Medicamentosa)也称药疹,它是各种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体内后,引起皮肤、粘膜的各种不同的炎症反应。

    症状

    详细询问病史、熟悉各种药疹类型,观察临床表现及发展过程,进行综合分析,才可作出药疹的诊断,但仍不能确诊。因为,直到今天对药疹仍然缺乏可靠的实验诊断方法。皮肤试验阳性的人在用药后不发生药疹,而阴性的人则可有药疹。而且,皮内试验可使敏感性很强的人发生严重药疹或其他药物反应,甚至引起过敏的休克而死亡。再有服药试验也不安全可靠,只能慎用到固定型药疹或不致发生严重反应的病人。在临床上用药后发生药疹,停药后消失及再用时复发的药物史很有诊断意义。

    现代的免疫试验法如淋巴细胞转化试验,放射变应原吸附试验(RAST),嗜碱性粒细胞脱粒试验,巨噬细胞游走抑制试验、白细胞组织胺试验等,能协助我们了解药物和机体之间的免疫关系,并无实用的诊断价值。总之药疹是常见病,诊断药疹时要客观分析、排除其疾病的可能性。

    治疗和预防方法

    1.预防

    (1)在治疗疾病时,首先追问药物过敏史,或容易引起药疹的药物不要滥用。

    (2)引起过敏的药物要明显的写在病历上,以引起复依医生的注意。并劝告病人避用该药或含有该药的一些成药和化学结构式相关而可可易引起交叉反应的药物。

    (3)青霉素、破伤风抗毒素、普鲁卡因应用前必须做皮试,而且准备好一切急救所必备的药品及措施。

    2.治疗原则

    (1)停用一切可疑致敏药物以及与其结构相似的药物。

    (2)促进体内药物的排泄。

    (3)应用抗过敏药或解毒药。

    (4)预防和控制继发感染。

    (5)支持疗法等。

    3.抗过敏药或解毒药的应用原理

    (1)抗组织胺类药物 组织胺是变态反应中的一种重要的化学递质,是通过激动H1受体。H2受体、H3受体产生效应。H1受体使支气管及胃肠平滑肌收缩、血管平滑肌舒张、心房肌收缩加强、房室传导减慢、胃壁细胞胃酸分泌增加。H2受体使胃壁细胞胃酸分泌增加、血管平滑肌收缩、心室收缩力加强及窦性心率增怜惜。而抗组织胺药物主要是在受体部位上竞争性地拮抗组织胺作用的药物。有一点需要说明,肥大细胞释放介质主要是组织胺(I级介质)但同时在释放的过程中要重新合成介质而释放(Ⅱ级介质),因此能够稳住肥大细胞,也是抗过敏的重要一环。常用药物:脑益嗪、赛庚定、多虑平、息斯敏、特非那丁。

    (2)介质的阻滞剂 稳定肥大细胞膜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