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生姜
编号:11154823
论生姜之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2期
生姜;用量;数片,,生姜;用量;数片
     【摘要】 生姜一药,在《伤寒论》中广泛使用,而且在单方中用量很大。今人不细究经论,畏其辛温而弃之不用或仅用数片。此举大悖经旨,反说伤寒方临证无效。此皆读书不求甚解所致,而非伤寒方之过错也。

    【关键词】 生姜;用量;数片

    生姜一药,在《伤寒论》中,使用广泛,如桂枝汤、小柴胡汤、大青龙汤、旋覆代赭汤、吴茱萸汤等等大量方药中,均使用生姜,而且用量很大。而今人可能是受其他学派的影响,畏其辛温发散,助热伤阴,在生姜的使用上,或弃而不用,或即便是使用经方,也不能遵崇经旨,往往不能尽剂使用,每方仅用数片,致使伤寒方药的临床疗效,大打折扣,而反过来却说伤寒方疗效不行或已过时云云。

    其实,说起生姜的功用,大家肯定十分熟悉。在《神农本草经》中,生姜居中品,其功用谓:“味辛温,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血,出汗,逐风湿痹,肠澼下痢,生者尤良。”你看,他特别提到“生者尤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