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宫颈裂伤
编号:11155657
人工流产近期并发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人工流产术,1出血,流产不全,3漏吸,4子宫穿孔,5宫颈裂伤,6人工流产综合征,7感染,8羊水栓塞
     人工流产术是指妊娠14周以内,因疾病为防止先天性畸形儿出生,先天性遗传病儿的出生,及非意愿妊娠等原因而采用人工方法终止妊娠的手术。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办法,妊娠月份愈小,方法愈简单、安全、出血愈少,并发症也愈少。人工流产根据受孕时间的长短,可分为负压吸引术(孕6~10周)和钳刮术(孕11~14周)两种。由于负压吸引和钳刮术是采用手术方法终止妊娠,少数病人有可能发生并发症,故在此将其并发症及其防治分述如下。

    1 出血

    早期妊娠负压吸引手术,出血很少超过50ml,若手术当时出血量多,可能由于妊娠月份大,子宫大而软,收缩欠佳;或哺乳期子宫柔软,或因选用的吸管过小,负压低不能将胚胎组织迅速吸出,而胎盘已剥离,子宫血窦已开放,可引起出血增多。

    防治:术前选择橡皮管的硬度要适当,吸管大小也要合适。手术时,先破膜,让羊水流尽,再寻找胚胎着床的部位。一般情况下,前位的子宫,胚胎着床于子宫前壁;后位子宫胚胎着床于子宫后壁,迅速吸出胚胎组织;对子宫大、软及有出血倾向者,术时应用宫缩剂宫颈注射,可减少出血量。已发生出血时,除给宫缩剂外,还应调整负压大小、吸管号码等,迅速清除宫腔内剩余胚胎组织。术后:流产后少数病例可有少于月经量出血,一般3~4天,以后1~2天只有少许血性分泌物。若出血持续不断,且较月经量增多,或出血时间长达10天不净者,最大可能为流产不全或合并感染。B超确诊后,先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再行清宫术及应用缩宫素。故人工流产后嘱患者禁盆浴及性生活42天,以预防感染。

    2 流产不全

    流产不全是指人工流产时未将胚胎或胎盘组织吸净,宫腔内有残留之胚胎组织,这些组织游离在宫腔内,或仍附着于宫壁上,可表现为术时出血多或术后阴道出血多,持续时间长,妇科检查时可发现子宫复旧不良,有时宫口开大,或在宫颈口处见到坏死的胚盘组织。时间长可伴发热、下腹疼痛,用抗生素和缩宫素等治疗无效。血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放射免疫测定,术后3周仍未下降至正常水平(一般人此时已下降至正常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