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健康提醒
编号:11161481
点击男人的“雌链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现代保健
     你有没有偶尔发觉:生活中的他,不知何时远离了阳刚的魅力,曾经的大气、勇敢、正义、吃苦耐劳不见了,而是爱撒娇、爱赌气、爱流泪和斤斤计较,还时时抱怨健康不佳;在感叹他越来越“雌化”之余,细心的你的确需要陪他测测体内的雌激素状况。

    以为自己是铮铮须眉就可以与“女里女气”彻底划清界限?以为上帝分别造出的亚当和夏娃在被诱吃禁果之前就像正负离子一样毫不搭界?如果你认为男人体内只有雄激素,女人体内只有雌激素,两种功能迥异的激素各自掌管两性身体而井水不犯河水,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男人体内含有雌激素,正如女性体内同样也有雄激素,而且它们的存在同等重要!今天,就让我们点击男人体内的“雌链接”,了解一下男人体内的女性符号——雌激素。

    “男雌”发源地

    性激素的主要产地是性器官,男人没有卵巢,何来雌激素呢?

, http://www.100md.com     男人体内的雌激素中活性最高的当属雌二醇,它的产生除了睾丸与肾上腺有少量制造外,大部分是皮肤毛囊、脂肪、神经等周边组织将雄激素——睾酮转化而成。一个成年男子每天可制造出30—40微克雌二醇。由此不难明白人体的奥秘——雌激素也是造就男人必不可少的元素,其区别仅在于数量上的不同,此可谓男中有“女”。

    雌激素给男人的贡献

    雌激素对于女性的功劳自然不言而喻,对于男人又有何等贡献呢?

    •完善男性大脑功能 使男性大脑发育平衡,较少出现情绪波动现象,适应性强,增进语言、记忆能力。

    •保护男人的心脏 这主要得益于雌激素对脂肪代谢的良性作用,即减少坏胆固醇的合成,增加有防止心血管硬化功效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合成;同时,雌激素可增加心脏搏动指数、扩张血管、增进血流及抑制动脉粥样斑块形成,多管齐下发挥心脏保护神的作用。
, 百拇医药
    •维护男性骨骼健康 睾酮与雌激素对男性的骨骼健康最为重要,而且两种荷尔蒙的作用是相互独立的,不能取代只能互补。

    •促进男性生育 男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过低将中断精子的生成过程,直接影响生育能力。

    由此可见,男人体内不能没有雌激素,光有雄激素是难以成为一个完美男人的。当然,对每一个个体来讲,体内两种性激素的分泌量必须平衡。就男人而言,雄激素占主导地位,雌激素只是配角,不能喧宾夺主,一旦多了,肝脏就会来发挥平衡作用,将过多的雌性荷尔蒙处理掉,从尿中排出体外。

    “充雌”提醒

    男人要健康,除了保证分泌雌激素的器官运转正常外,还需要在三餐上下工夫,摄取一定量的植物雌激素,特别是在患有骨质疏松、皮肤粗糙、前列腺肥大以及步入更年期以后,进行安全性补充。
, 百拇医药
    具体措施有:每天喝一杯豆浆,或常吃一些豆类制品;或自制饮品,如用当归煎水,每天10克左右当茶饮;或用山楂、蒲公英和生姜泡茶喝,以防止因雌激素减少而产生的症状临身,尤其有益于预防男子前列腺肥大。

    “雌多”之害不容低估

    如果你发现身边的男人体重开始超标、对床第之欢渐失兴趣,甚至勉强应付却屡屡败下阵来,工作生活没压力却经常失眠、多汗,或者身体出现女性化迹象,如乳房发育增大,髋部和臀部周围脂肪堆积,心理承受能力削弱,不像个男子汉等。就要带他去看医生,检查一下是否雌激素水平增高给他带来了这些苦恼。

    长期酗酒

    朱先生长期酗酒,全身皮肤黑红晦暗,刚过不惑之年便已满头白发。他一天三餐都离不开酒,天天醺醺然。近日,朱先生无意间在胸部摸到一个拇指大小的硬结,到医院一检查,居然是乳腺癌!医生说致病的主要原因就是他每天酗酒损害了肝功能,导致体内雌激素分泌增高,诱发了乳腺癌。
, 百拇医药
    高脂饮食

    陈先生的饮食习惯一向青睐于煎炸油焖食品,年复一年的高脂肪餐吃下来,不但身体肥胖,而且用他爱人的话来说,就是“言谈举止越来越像女人”。不久,陈先生犯了心脏病,原因就是高脂饮食造成肝功能受损,减低了对雌性激素的处置能力,沉积下来的雌性激素缓慢增高,改变了他的性别特征,而引发的肥胖也成为心血管病的“杀手”。

    滥服保健品

    何先生是各种保健品广告的忠实追随者。一年中倒有大半年跟蜂王浆、蜂胶、人参、当归、羊胎素等营养滋补品打交道。就在他时时为自己精于保养而沾沾自喜时,他发现自己出现了前列腺疾病的早期症状,诊断提示他都是滥服保健品惹的祸——其中的某些保健成分可以引起雌性激素分泌过多而雄激素水平下降,内分泌失衡是导致前列腺疾患的诱因。

    添加剂摄入多
, http://www.100md.com
    曲先生是自家肉鸡场的老板,他家的鸡总是长得又快又肥壮,奥秘就在于鸡饲料中的催熟剂和催长素添加的特别多。曲先生很喜欢吃自家的“百鸡宴”,冬天还会自制些添加了防腐剂的卤鸡冻当小菜。他因鸡致富,也因鸡而病——蓄积了外来激素和添加剂、防腐剂的鸡肉严重干扰了他的雌激素正常代谢,而作为男人,严重的更年期反应让他格外狼狈。

    “消雌”提醒

    抛开肝炎、腮腺炎或者意外伤害造成睾丸功能受损后雄激素下降,致使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升高等疾病现象要首先治疗原发病外,日常生活中,男人们完全可以对照雌激素过多的危害之源而进行预防。

    具体的措施就是摒弃烟酒过度的不良嗜好,讲究饮食科学,对高盐、高糖、高脂以及容易干扰体内激素水平的食品说“不”。总之,只有让你的体内雌激素和雄激素处于平衡状态,你才能成为货真价实的男子汉。

, http://www.100md.com     健康BBS

    男人要学会科学排尿

    1、排尿前深呼吸排尿前应放松心情、做一下深呼吸,小便自然通畅。排尿时最好不要急着用力,以免增大腹压,加重前列腺负担。

    2、做个小动作 小便时如不能彻底排空,可以按摩一下小腹或手指在阴囊与肛门之间的会阴部位挤压一下,这样不仅能排出残余尿,而且对患有前列腺炎的人颇有好处。

    3、排尿后不要立即就坐 因为排尿结束后尿道内外括约肌闭合使前列腺部尿道形成一个闭合的腔,如果立即坐会加大腔内压力,从而引起尿液反流诱发前列腺炎。

    4、掌握排尿时间 正常男性白天平均2个小时排尿一次,共4—6次;夜间入睡后最好有1次。但要因具体情况而定。比如饮水过多、精神紧张都可以引起尿频;而出汗过多会引起小便次数减少,这都属于生理现象。不要憋尿,如果有条件,1小时就去排尿一次也是好的,可以及时排掉体内毒素。文/王小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