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提醒
编号:11162942
秋季,最易脱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武汉晚报
     “每年秋天一来,我的头发都会掉,会不会有秃头的危险?”不少人这样问医生。

    目前脱发者为数不少。特别是夏转秋时,会让头发掉得比较厉害,女性脱发者更常见。其实,随着年纪增大,脱发是正常的,60岁左右的人,约8成都会出现脱发问题。

    毛发代谢是周期性的,由于毛发代谢的原因,就如动物秋天要换皮一样,到了秋天,处于休止期的头发占很大比例,秋季脱发比别的季节相对多也是这个道理。秋季脱发过于明显,头发呈现稀疏之趋势,常常就是中医上常说的“秋燥导致的脱发”。

    每个人头皮上平均有约10万个毛囊,每一根头发都有2-4年的生长期,一个人一天掉50至125根头发是正常的。但若晨起时发现枕头上有脱发50根以上,且梳头时脱发较多,并可见毛发稀疏,则是不正常的脱发。

    但女性的脱发特点是不像男性那样前额变秃、头顶沦陷为“地中海”,而是不断掉发,而且越掉越多,使得头皮越明显。

    另外,女性产后易脱发而且易变细变黄。这是与雌激素水平下降、女性头发更新的速度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关:雌激素水平高时,头发更新速度变慢;雌激素水平低时,头发的更新速度会加快。妇女怀孕时雌激素水平升高,妇女在生产后,升高的雌激素下降得很快,头发更新得快,导致产后脱发的发生。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肝藏血、肾藏精,肝肾不足、经血亏虚,发失濡养为脱发的主要原因。中医认为,病因虽多,但最终导致的还是机体精血亏耗。喻朝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