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54511
乙酰左旋肉碱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我们的大脑开始老化时,我们的身体也随之衰退。大脑控制着我们的生命之。大脑中上百亿个神经细胞决定着我们的辩识能力并使我们拥有思想和情感。当我们的脑细胞机能失常或逐渐死亡时,我们就会记忆减退,思维能力丧失,肌肉萎缩,骨骼变脆,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动作协调能力下降,这样,我们的生命就开始悄悄溜走。

    在延缓衰老的过程中,再没有比维护我们的大脑更重要的事情了。现已充分证明,很多化合物都有助于我们的大脑,其中包括:维生素E,硒,β-胡萝卜素,hydergine ,pivacetam,centrophenoxine,phosphatidy左旋肉碱holine和phosphatidylserine。然而,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最有效的抗脑衰老的两种物质是Deprenyl和乙酰左旋肉碱。

    虽然不同的人脑中乙酰左旋肉碱的含量不尽相同,但是,随着衰老的伴生,其含量显著地减少。在大量的动物实验当中,乙酰左旋肉碱不仅显现出已知的左旋肉碱的功能,而且还表现出优化形态和神经化学的功效。最初还以为这些效果是由于乙酰左旋肉碱能提供乙酰基而有利于体内形式乙酰胆碱,或者认为乙酰左旋肉碱能模拟乙酰胆碱的功能所致。可事实上,乙酰左旋肉碱是有多种胆碱类功能,其中包括释放并合成乙酰胆碱。此外,乙酰左旋肉碱还促进胆碱吸收高度亲和性,这种亲和性会随着年龄增长显著降低。而这些胆碱类功效是在25年前被首次发现的,但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乙酰左旋肉碱广泛作用的冰山一角。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有关乙酰左旋肉碱在神经学及其他方面功效的成果层出不穷,其主要原因在于乙酰左旋肉碱在药学领域的神奇功能和用处起到促进作用。这些研究结果将其定论为安全无毒的年龄增长而引起的多种脑退化具有广泛的治疗效果的体内自生的化合物。

    乙酰左旋肉碱对大脑系统的作用不同于其对胆碱系统的作用,一经发现,则丰富了乙酰左旋肉碱在医学科学方面的用途。如前所述,乙酰左旋肉碱在乙酰胆碱的合成及释放方面的均有重要的作用。乙酰左旋肉碱在促进胆碱功能方面的作用就足以令人激动,但是现在研究结果显示出乙酰左旋肉碱在神经保护和神经促进方面具有广泛的功能,这大大超出了我们以前对乙酰左旋肉碱的认识。

    在结构方面,乙酰左旋肉碱与乙酰胆碱很相似。由于乙酰胆碱是主要的记忆以及其他脑功能的神经转移因子,而它在脑中的含量不足会导致老年性痴呆症。因此而开始测试乙酰左旋肉碱对老年性痴呆症的作用。其结果令人十分振奋。

    乙酰左旋肉碱对早老性老年痴呆症,老年抑郁症,记忆损伤患者均非常有效。
, http://www.100md.com
    乙酰左旋肉碱在延缓老年痴呆方面的功效极其卓著。这方面的研究进行得有序而完整。例如,在一项对老年性痴呆患者的研究中,每日分两次服用乙酰左旋肉碱与服用安慰剂进行了持续一年的结果对比。

    此项研究对十四项指标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整体状况评价,已知功能测试,记忆测试,体能评估等等。服用乙酰左旋肉碱的受测试组在所有指标中均优于对照组。

    很多老年人受到抑郁症的困扰,这有仅是因为他们失去了生活中的很多东西,更主要的原因是衰老使大脑产生了某些生理化学变化。在乙酰左旋肉碱与抗抑郁药进行的双盲实验中,乙酰左旋肉碱已被证实具有明显的解除抑郁作用。通用的剂量为每日500毫克,分三次服用。测试中患抑郁症最严重的患者服用乙酰左旋肉碱后,症状得到最明显的改善。

    在乙酰左旋肉碱用于记忆损伤的测试中,将236个老年患者进行双盲对照实验。每日服用1500毫克乙酰左旋肉碱组在智能,特别是在结构思维方面得到明显改善。
, http://www.100md.com
    在肌肉和血浆中,左旋肉碱储量的1/5是以乙酰左旋肉碱的形式存在的。它从细胞中带走乙酰基并协助能量转移。

    大脑和神经组织中存有高浓度的乙酰左旋肉碱,乙酰左旋肉碱促进神经转移因子乙酰胆碱的生成,并在此反应中作为活性乙酰基的提供者。乙酰左旋肉碱的这个作用对因年龄增长和其他原因引起的乙酰胆碱缺乏非常有帮助。

    乙酰左旋肉碱对男性生殖道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精子的成熟过程是在附睾中完成的,这个过程需由乙酰左旋肉碱的辅助来实现。当精子通过附睾时,则有大量的乙酰左旋肉碱在其中存留。

    较高浓度的的乙酰左旋肉碱对于精子保持良好的能动性和繁殖力非常重要。活性低的精子中乙酰左旋肉碱的含量也低,当补充乙酰左旋肉碱后,精子的动能明显提高。

    科学家还发现,白血球中的乙酰左旋肉碱还有助于修复已损伤的DNA,由此而防止因老龄化而导致免疫系统功能退化。在延缓老龄化进程的过程中,有效的DNA修复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样,在检测某人是否容易罹患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综合症以及其他因神经退化所致的疾病时,也是测试DNA修复功能是否退化。
, http://www.100md.com
    现将乙酰左旋肉碱的特点总结如下:

    乙酰左旋肉碱是重要的食品添加剂

    乙酰左旋肉碱是存在于体内的一种自然物质,尤其在肌肉,大脑和睾丸中的含量特别丰富。

    乙酰左旋肉碱是左旋肉碱的一种衍生物,在人体内参与一系列重要的代谢过程。

    乙酰左旋肉碱是左旋肉碱的乙酰化合物,是左旋肉碱的一种高能量形态,在人体内起到能量转移的作用。

    乙酰左旋肉碱对人体的功能则可规纳如下:

    解除疲劳

    改善情绪
, 百拇医药
    集中注意力

    增强记忆

    缓解嗜睡倾向

    消除体内脂肪

    保护神经系统功能

    加强眼-手协调能力及反应能力

    提高免疫功能

    促进线粒体内的脂肪代谢

    在左、右脑半球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

    十. 乙酰左旋肉碱应用问答
, http://www.100md.com
    1.问:乙酰左旋肉碱与左旋肉碱有什么区别?

    答:从化学角度讲,乙酰左旋肉碱只是左旋肉碱的乙酰基酯,人体能够从左旋肉碱合成一些乙酰左旋肉碱;在提供能量和脂肪代谢方面,二者均起到相似的生化作用,也就是说,将脂肪酸输送至细胞线料体中进行氧化而产生能量。这种功能对于心脏尤其重要。在这方面,左旋肉碱具有更高的疗效。然而,乙酰左旋肉碱在神经系统的乙酰胆碱代谢功能却远非左旋肉碱能比。

    2.问:如果我服用乙酰左旋肉碱,还需要服用左旋肉碱吗?

    答:左旋肉碱对于促进心脏功能特别有效,而乙酰左旋肉碱则对大脑和神经系统更有帮助。因此,如果您在上述两方面均想得到促进,那么就二者均服用。这样可以得到更好的协同效果。目前还没有关于同时服用左旋肉碱和乙酰左旋肉碱出现副作用的报导。

    3.问:我每天服用多少乙酰左旋肉碱?
, 百拇医药
    答:大多数的研究结果表明,每天的乙酰左旋肉碱服用量在1.5-3.0克就会达到比较理想而明显的效果,如果与肉类一同进食,效果更佳。上述服用量最好伴随着一日三餐分开服用。

    4.问:服用乙酰左旋肉碱多长时间才能产生理想的效果?

    答:临床研究表明:服用乙酰左旋肉碱最短在30天之内就可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大多数的病例需要2-6个月的时间。但请记住,每个人的代谢速度均不相同,因而,应用乙酰左旋肉碱达到理想效果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5.问:如果需要长期服用乙酰左旋肉碱,它安全吗?

    答:是安全的。现今所有的数据都表明,乙酰左旋肉碱据有安全的长期服用记录。在长达一年的日服用量为2克乙酰左旋肉碱的观察中,无明显副作用。

    , 百拇医药(北京国人逸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