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161841
古天文历法对中医基础理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6期
对中医阴阳学说的影响,对中医藏象学说的影响
     《素问·上古天真论》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就是建立在“天文历数”基础上的思辨框架。

    对中医阴阳学说的影响

    1.寒暑、昼夜是形成阴阳学说对立交感的基础。阴阳是从天文历法中抽象出来用以标示事物属性的一对哲学范畴。如《周易·系辞》所说:“一阴一阳之谓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阳双方必须依据对方的存在而存在。所谓“阴阳者,一分为二也”(《类经·阴阳类》)。《内经》广泛采用“一分为二”的阴阳对立交感的观念来解释人体的解剖、生理、病理、诊断、治则、药理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2.春夏秋冬四时是形成阴阳学说互根互用观的基础。四时阴阳阐述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双方不断资生,互为利用的老少阴阳观。《素问·金匮真言论》说:“阴中有阴,阳中有阳,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阳,阳中之阴也,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也。”《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也说:“逆春气,则少阳不生,肝气内变。逆夏气,则太阳不长,心气内洞。逆秋气,则太阴不收,肺气焦满。逆冬气,则少阴不藏,肾气独沉。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以四时阴阳配属四脏是《内经》天人合一,人副天数的具体应用。

    3.六节、六气是形成阴阳学说三阴三阳循环恒动的基础。《素问·阴阳离合论》说:“三阳之离合也,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三经者,不得相失也,搏而勿浮,命日一阳……三阴之离合也,太阴为开,厥阴为阖,少阴为枢,三经者,不得相失也,搏而勿沉,名曰一阴。阴阳,积传为一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9 字符